俄羅斯15日突然發射上百枚飛彈及無人機,狂轟猛炸烏克蘭全境的大城和能源基礎設施。美國媒體引述美方資深官員的話指稱,有飛彈越境落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波蘭境內,造成2人不幸喪生,恐啟動北約集體防衛條款。波蘭政府已經召開緊急國安會議因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已聽取簡報,並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通話。

根據外媒報導,烏克蘭境內15日防空警報大作,據基輔官方宣布,俄羅斯在一天之內,發射了90枚飛彈及部分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其中有73枚飛彈被擊落,但仍有15個能源設施遭到襲擊,迫使政府必須緊急停電,連鄰國摩爾多瓦也停電。波蘭官方也證實,有1到2枚俄羅斯飛彈落入波蘭境內普熱沃多夫(Przewodów)的一處農莊,造成2人死亡。

波蘭在遭到飛彈攻擊後,立即由杜達及總理莫拉維茨奇召開緊急國安會議,商討應變措施,波蘭戰機也已升空警戒。由於波蘭是北約成員國之一,此一飛彈攻擊事件也引發北約緊張。美國五角大廈發表聲明回應,將在波蘭國安會議結束後,才能了解比較明確的狀況。

由於波蘭是北約成員國,這次行動是否觸動北約第5條公約引發外界關注。北約第5條規定,針對任一成員國發動攻擊,均被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白宮表示,正在印尼出席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的拜登已經聽取相關報告,並與杜達通話。不過,白宮未說明兩人通話內容。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透過聲明指出,已經看到來自波蘭的報導,正在向波蘭政府了解更多訊息。目前仍無法確認這項報導或任何細節,美方會確認情況並決定後續的適當處理。在收到報告後不久,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已與波蘭國家安全局局長西維拉(Jacek Siewiera)通話。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推特發文寫道:「我對生命的損失表示哀悼,北約正監控情勢,盟邦也正進行緊急磋商。要緊的是,必須查明所有事實。」俄羅斯國防部則發表聲明,否認俄羅斯飛彈越境落到波蘭,聲稱相關報導是「蓄意挑釁」。

俄羅斯大舉空襲烏克蘭,有飛彈落入北約成員國波蘭炸死2人。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