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8個月,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及基礎設施,劫掠財物、襲擊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虐殺惡行,連幼童及老人也受害,行徑令人髮指,引起全球怒火。聯合國大會14日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求俄羅斯對入侵烏克蘭違反國際法的行為負責,並向烏克蘭支付在戰爭期間造成的損害賠償,多次在聯合國大會決議支持俄羅斯的中國也在這項表決中投下反對票。

根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大會14日通過決議,支持建立機制,讓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進行賠償。這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案要求建立架構,讓俄羅斯針對2月24日開打的烏俄戰爭進行賠償。美國估計,開戰以來,烏俄雙方已有超過20萬人傷亡。

決議案要求俄羅斯對侵略烏克蘭期間犯下的國際法與對烏克蘭造成的生命與財產的損失負責,包括支付烏克蘭戰爭賠款,並建議聯合國大會成員國與烏克蘭合作,建立「國際登記冊」,紀錄俄羅斯對烏克蘭人民所造成的傷害、損失與損害的索賠證據與訊息。

由193名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大會以94國贊成、14國反對、73國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這項決議,該決議案由烏克蘭、加拿大、荷蘭和瓜地馬拉共同提出。反對此案的國家包括俄羅斯、中國、伊朗、古巴、馬利和衣索比亞。除了非洲許多國家,棄權的還有巴西、印度和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