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不斷轟炸民宅及民用設施,導致許多無辜平民喪生。而烏克蘭上月炸毀克里米亞大橋後,俄羅斯隨即針對烏克蘭城市基礎設施發射大量飛彈及自殺無人機,造成毀壞及傷亡,不過近期俄軍空襲行動已趨緩許多,烏克蘭空軍指稱,由於俄羅斯武器短缺,已經無法持續發動大規模飛彈襲擊。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發言人伊納特(Yurii Ihnat)指出,目前各地前線城市仍有俄軍在發射火箭彈與S-300防空飛彈,12日則有Tu-22M3轟炸機對烏克蘭中部地區發射幾枚X-22飛彈,但上述攻擊都較為零星,在過去一週內已經沒看到俄軍使用巡弋飛彈和伊朗製的自殺無人機。

伊納特續指,由於俄軍缺乏軍備,特別是彈道飛彈與空射型巡弋飛彈,因此俄軍沒辦法持續大規模飛彈襲擊。俄軍武器短缺項目包括「伊斯坎德爾」飛彈、X-555飛彈、X-101飛彈以及「口徑」巡弋飛彈(Kalibr),特別是「口徑」巡弋飛彈,俄軍在10月發射了15枚,但是這種飛彈無法快速製造並投入使用。

至於無人機部分,伊納特說,俄軍從各方向朝烏克蘭發射400多架自殺無人機,烏克蘭軍隊摧毀超過330架。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上個月請求七國集團(G7)領導人協助阻止俄羅斯飛彈襲擊烏克蘭城市以來,西方國家一直在向烏克蘭追加提供防空武器。隨著西方的先進防空系統抵達烏克蘭,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正逐漸得到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