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詐領助理費案爭議持續延燒,有週刊揭露吹哨者提供545筆公積金總帳完整明細、薪資明細、勞健保扣繳明細等,其中9張是由高親簽的立院請領名冊,指高虹安對助理每月向立院申領的薪資金額完全知情,更爆出高會將辦公室剩下茶包、三合一咖啡等打包帶走;對此,高虹安今(15日)批週刊揭露請領名冊是「竹篙湊菜刀」(台語,指胡亂拼湊),本來立委辦公室每個月請領人事費就必須簽,至於被質疑帶走茶包等,她則強調,立委辦公室與地方服務處是共用,反斥吹哨者不熟悉運作。

《鏡週刊》今以「不只13頁內帳 25祕檔揭高虹安親簽虛報薪資單」為標題報導高虹安助理費爭議,並引述吹哨者指控,高不只涉詐領助理加班費,連部分助理本薪也疑「低薪高報」,以類似「內外帳」模式向立院申報高出實際薪資的助理費,至於在內帳卻又要求部分助理把部分款項上繳,「重點是這些虛報後的薪資單上都有她的簽名!」

高虹安受訪指出,週刊所揭露她簽名的請領名冊,「真的是竹篙湊菜刀」,因為請領名冊是每個立委辦公室每月請領人事費時都必須簽的,這跟流出不知來源的報表完全是兩碼子事,她昨天說沒有她簽名的是這些流出的檔案,並批《鏡週刊》在標題上「確實犯了滿大錯誤」,每個立委辦公室都有親簽的請領人事費名冊。

至於吹哨者也爆料高虹安會將茶包、三合一咖啡包打包帶走,高虹安強調,立委辦公室提供的茶包、咖啡包,其實不是只有在國會,還有包括地方服務處,不管是網路、印表機或主機等等,在國會辦公室及地方服務處大家都有共用的情況,「所以這吹哨者可能是不太熟悉立法院運作」,所以才會以為國會辦公室東西只能留在國會,這觀念絕對是錯誤的。

話鋒一轉,高虹安也說,其實也大概都知道這位是什麼樣的助理,「可能在我們這邊的時間也不太久」,所以不太清楚運作方式。

針對「公積金」爭議,高虹安一直強調是助理自由意志捐助,媒體質疑現在吹哨者指每個助理加班費與浮報的錢都是應捐款的範圍,似乎是算計好的?高虹安說明,這部分已在檢調的偵辦程序當中,非常歡迎、尊重檢調辦案,這部分他在記者會上都已說的很清楚了,如果吹哨者還有任何意見的話,可在檢調約談、相關應訊時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