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選舉電視政見會今(15)日登場,第二階段專家學者提問部份,元智大學教授王佳煌問到桃園社會住宅相關議題,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表示,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和中央積極協力下,8年來已經有7處的社會住宅完工,共提供了2943戶,未來桃園還會有59處的社會住宅,總共會提高到1萬5000戶,未來他當選後會如期如質完成社會住宅興建,並且配合捷運站的開發,保留土地,保留都市計畫和都市重劃的需求,提供更多社會住宅。

鄭運鵬指出,桃園市民對社宅的設置都正面看待,因為市府貼心規劃在社宅建設中設立公托中心、長照據點,甚至做了里民活動中心,還有庇護工廠的進駐,因此社會住宅在桃園不是鄰避的項目,而是受到市民朋友、受到社區歡迎。

鄭運鵬表示,桃園是現在台灣少數還有人口紅利的直轄市,也是少數人口正成長的直轄市,未來社會住宅會增加供給,1.5萬戶是基礎的起跳,配合後續護國群山台積電及上下游產業鏈進駐桃園,會在南桃園規劃更多社會住宅場址,提供更多到桃園就業的年輕人。

至於社宅租金方面,鄭運鵬說,台北市過去發生過一戶4.5萬元的高社會住宅租金,立委賴香伶沒有質疑過,但此狀況不會在桃園發生,未來桃園的社宅將以租用者的收入別來提供適合且負擔得起的房價。

另外,鄭運鵬也釋出新利多,包括弱勢的原住民朋友不會再受到5%配額的限制,在各方面的綜合考量下,若整體上5%不夠用的時候,市府會先開放到10%,如果總合評估超過10%,會再提供適合的條件讓原民朋友;考量桃園有很多新住民,其中不乏是弱勢家庭,鄭表示,同樣也會盡力讓這些新住民弱勢家庭有機會進住到社會住宅。

租金補貼部份,鄭運鵬提到,目前桃園市有2萬戶,每一戶每月補助4千元,未來針對沒有抽到社會住宅的青年,市府的租金補貼會擴大實施;包租代管目前總共4千6百戶,桃園也有能力再把包租代管的數量再提高。

鄭運鵬說,桃園過去8年人口成長了21萬5千人,未來因為航空城的建置,人口可望會超過台北市,因此社會住宅政策,除了跟中央協力合作,市府也會再機動調整,配合捷運場站開發,將有更多的社宅用地,市府會用合理的租金價格,讓更多弱勢家庭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