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第三屆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15)日在市選委會登場,抽籤發言順序第一位的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在第一階段申論部份清楚論述自己的政見,不過疑似沒有注意到發言6分鐘的時間限制,鄭運鵬並未完整發言,經向選委會提出抗議後,主辦方也立即調整計時器的放置位子,讓每位候選人都看得到。

鄭運鵬首先感謝桃園市民八年前選擇民進黨的鄭文燦,八年來,桃園成為台灣改變最多、進步最快的城市,外縣市民眾都稱讚桃園做得很好,這份光榮感,相信大家都有經驗,接下來八年,讓他當市長,桃園要成為格局最大、照顧最細,而且最貼心弱勢的新桃園。

鄭運鵬指出,桃園率先全國實施育兒津貼,中央加碼跟進,65歲以上長者假牙補助4.4萬元,全國最高;一年工業產值三兆元,全國最多;另外,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全台灣共1.8兆,光是桃園就投資超過3千6百億元,也是全國第一。

鄭運鵬提到在和鄭文燦一起為桃園打拚的同時,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給予桃園最多的建設與投資,「過去8年,鄭文燦市長推動桃園學,未來8年,鄭運鵬要讓大家學桃園。」

鄭運鵬表示,在下一個八年,他要讓護國神山台積電在桃園順利推動,並且要將上下游產業鏈都拉進桃園,都成為護國群山;要讓航空城加速開發,帶動國際物流、航空輔助、智慧車輛、生物科技、綠色能源、雲端運算等六大重點產業,未來桃園的人口,靠航空城要超過台北市。

此外,下一個八年,桃園的捷運系統全面啟動,綠線和機場捷運將成為環狀線,鄭運鵬說,他上任後會立即啟動桃園捷運路網2.0,讓各行政區都有捷運可以到達,也會推動首都圈通勤月票1200元,讓通勤、通學都能更方便、更省錢,允諾下一個八年,要透過鐵路地下化打通交通瓶頸、縫合城市,讓地下化車站附近的市區進行都市更新、大發展。

談到近期台積電落腳桃園議題,鄭運鵬說,一年前,當台積電啟動先導計劃,他和鄭文燦立即向中央爭取,一定要讓台積電落腳桃園,這是桃園的大事,更是世界的大事,世界需要台灣,台灣需要桃園,但是,對手國民黨張善政卻認為半導體投資是未來好幾年的事情,再次凸顯張完全不熟悉現在的桃園,也不了解科技產業。他強調,自己是桃園在地最資深的立法委員,具備整合國政和整合地方建設的能力,如果沒有他在中央協助,航空城無法啟動、機場捷運不會通車、鐵路地下化也不會動工。

鄭運鵬主張,桃園的建設格局要做大,政府也要照顧到最弱勢的市民,因為兒子在小時候曾因腸病毒重症病危經驗,讓他意識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都有最脆弱、最需要的時候,因此這次競選桃園市長,他提出最多照顧弱勢的政見,包括設立兒童醫院、弱勢孕婦陪產假、罕病兒童家庭生活津貼、弱勢勞工再就業加碼5000元、提供新住民弱勢家庭社會住宅。

話鋒一轉,鄭運鵬指出,過去幾個月國民黨和四年前在高雄一樣,想利用造謠、抹黑桃園過去8年光速進步的事實來贏得勝選,對於桃園8年人口成長21萬人,圖書館興建23間、運動中心增加10座、親子館增加20個,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達338處、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更是光速前進,張善政卻視而不見:此外鄭也批評張善政至今仍擔任涉嫌詐騙、賣假藥的統派小黨最高顧問黨職,但張仍然不願意正面回應,也不願意向受害的市民道歉。

鄭運鵬質疑歷屆行政院長擔任這麼高的職務,有誰擔任過統派政黨最高顧問,張善政擁有權力卻無心承擔,過去無法讓機捷通車、沒有辦法讓航空城運轉、阻擋鐵路地下化在桃園實現。「過去他有權力的時候沒有能力解決重大問題,未來更不可能。」

由於發言時間限制6分鐘,鄭運鵬超過時間仍未完成發言,經候選人向主持人反應看不到計時器,隨即請工作人員調整讀秒計時器放置高度方便讓候選人看得到,主持人說明現場有按鈴告知提醒時間限制後,才繼續下一位候選人的申論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