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烏克蘭軍隊持續反攻奪回被俄軍佔領的領土。俄羅斯國防部11日表示,已經從烏克蘭南部戰略重鎮赫爾松市完成撤軍。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赫爾松(Kherson)地區行政大樓已經升起烏克蘭國旗。也有報導揭露,烏克蘭軍隊已進入赫爾松市西部邊沿。

BBC報導提到,赫爾松地區行政大樓已經升起烏克蘭國旗。BBC查證過的社群媒體照片顯示,當地也可以看到歐洲聯盟旗幟。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在社群媒體發表聲明指稱:「莫斯科時間今天清晨5點,俄羅斯部隊轉進第聶伯河(Dnipro River)左岸作業已經完成。沒有在第聶伯河右岸留下一件軍事裝備及武器。」

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地理定位確認的社群媒體圖像顯示,烏克蘭軍隊11日進入赫爾松市西部邊沿,可以看到赫爾松市舒門斯基區(Shumenskyi District)居民圍繞著烏克蘭士兵。居民也湧入市中心廣場,揮舞並且高舉烏克蘭國旗。幾名士兵在赫爾松市警察局外升上國旗後,被一旁的民眾擁抱。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11日在推特發布一段影片,顯示烏克蘭軍隊來到赫爾松近郊的比洛哲卡(Bilozerka),拆毀一幅寫有「俄羅斯永遠留下」的告示牌。他在社群媒體上寫道:「烏克蘭現在正取得另一場重要勝利,證明無論俄羅斯怎麼說或怎麼做,烏克蘭都將勝利。」

赫爾松位於聶伯河西岸、注入黑海(Black Sea)的入海口,是一座重要港市與造船業中心。赫爾松州接壤俄羅斯2014年侵佔的克里米亞(Crimea),鄰近烏克蘭黑海第一大城奧德薩(Odesa),戰略地位不言可喻。今年3月初烏俄開戰初期,赫爾松淪陷,烏克蘭軍隊從8月開始反攻赫爾松,進展緩慢但鍥而不捨,如今終於將俄軍逼退至聶伯河東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