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8個月,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虐殺惡行,連幼童及老人也受害,行徑令人髮指,引起全球怒火,各國志願軍前仆後繼加入烏克蘭反抗軍行列,至今已有不少人英勇犧牲。日本政府今(11)天宣布,一名與烏克蘭軍人並肩作戰的20多歲日本男子戰死沙場,他是第一個獲證實在烏俄戰爭中喪命的日本國民。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明,這名20多歲的男子是在9日作戰時陣亡,日本外交官正與這名男子的「家屬聯繫並提供必要協助」。日本外務省官員告訴法新社,這名男子據信是「自2月俄羅斯展開入侵行動以來」,第一個在烏克蘭戰死的日本國民。日本連月來敦促公民撤出遭戰火蹂躪的烏克蘭,並發布最高級別的警告,呼籲民眾不要前往烏克蘭。

日本官員沒有提供其他細節,但根據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報導,這名男子是在烏克蘭東部作戰的小隊成員。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之初,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曾公開邀請外籍人士前往烏克蘭加入「國際軍團」,與烏克蘭軍隊並肩作戰一同抵禦俄軍。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到了3月,約有2萬名國際志願軍加入抗俄作戰,其中大多數來自歐洲國家。上週,中華民國外交部收到台灣志願軍曾聖光在烏克蘭作戰時不幸罹難的噩耗,據信曾聖光是第一個在烏俄衝突中喪命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