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在烏克蘭戰場屢屢傳出不利和受到國際社會的聯合施壓下,俄羅斯方面日前傳出兩個消息。一個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決定不親自出席下週在印尼峇裏島(Bali)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另一個則是俄羅斯外交部放出風聲說,俄羅斯「考量到當前情勢」準備與烏克蘭談判。

俄羅斯駐印尼大使館證實,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將率俄羅斯代表團出席G20會議。 而普丁仍可能有計劃安排線上參與。G20峰會將於本月15日到16日舉行,普丁決定不出席G20峰會,各方猜測,可能是要避開火藥味濃厚的場合,避免與西方首腦正面交鋒,也免於遭到歐洲各國領袖的冷落及羞辱。

另外,普丁不出席峰會,也可能與近日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失利有關。俄羅斯國防部11月9日證實,俄軍正在從烏克蘭南部關鍵城市赫爾松(Kherson)撤退,赫爾松是俄軍2月末入侵烏克蘭以來佔領的唯一州首府。如果俄軍撤走,這將是俄軍的一大挫敗。

根據《俄新社》(RIA)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Maria Zakharova)9日放出風聲指稱,俄羅斯「考量到當前情勢」,準備與烏克蘭談判。她表示:「我們仍然對談判持開放態度。我們從未拒絕過。當然,考慮到當前的事態,我們準備進行談判。」

俄羅斯副外長魯丹科(Andrei Rudenko)此前一天也在《俄新社》發文強調,俄方只要求烏克蘭「釋出善意」,對和談沒有其他前提條件。札哈羅娃的和談表態是否源於俄軍在烏克蘭南部遭遇重大挫敗,外界不得而知。不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卻對俄羅斯宣布撤出赫爾松市持深度懷疑。

儘管烏克蘭軍隊在赫爾松附近強力反攻,但澤連斯基仍認為:「敵人不會給我們大禮,不會釋出善意,是我們贏得這一切。」與俄羅斯方面提出的無條件和談不同,澤連斯基對和談提出了五大條件,即俄方必須立即停止侵略、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進行戰爭賠償、懲罰戰犯並保證不會再犯邊界。滿足這些條件,烏克蘭才會與俄羅斯進行真正的和平談判。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10日在社群平台電報(Telegram)發文提到,在過去1天以內,烏克蘭軍隊在靠近佩特羅拉夫利夫卡─諾沃賴斯科(Petropavlivka-Novoraisk)的地方奮戰,奪回6個村鎮;另外,在培沃麥斯克(Pervomais’ke)往赫爾松方面也收復6座村落,光復的領土面積超過200平方公里。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9日宣布,英國將在短期內完成向烏克蘭軍隊交付大約1000枚額外的地對空飛彈。英方指出,這是對烏克蘭要求更多防空能力的回應,這些飛彈將在為烏克蘭提供防空和保護其被俄軍持續攻擊的關鍵基礎設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華萊士當天受訪時直言,俄羅斯在「慢慢輸掉」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