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美國東部時間 10 日 22 時止,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歸屬仍無定論。目前,在參議院的爭奪戰中,兩黨仍處於膠著狀態,在最後的 3 個席位中,民主黨或共和黨都必須搶到兩席,才能繼續掌控參議院;至於眾議院方面,共和黨目前處於領先地位。

在此次中期選舉中,國會眾議院全部 435 個席位和參議院 35 個席位面臨改選。同時, 50 州中的 36 州重選州長,數千個地方行政、立法機構席位也面臨改選。

綜合各州計票、美國媒體對結果預測及出口民調顯示,參議院 100 個席位中,民主黨人已獲得 48 個席位,共和黨人獲得 49 個席位,剩下 3 個席位將決定參議院最終歸屬。這 3 個席位分屬「搖擺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

其中,在喬治亞州,民主黨候選人沃諾克得票率為 49.6%,以微弱優勢領先共和黨候選人沃克。按照該州規定,如果候選人在本輪選舉中得票率不足 50%,將於 12 月 6 日舉行決選。當天,沃諾克和沃克均已重新開始舉行競選集會,為 12 月的決選拉票。根據外媒報導,兩黨為爭取此處勝選,目前已有大批資金流向該州。

此外,在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兩黨候選人的票數也非常接近。當地官員稱,計票工作將在未來幾日完成。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的最新統計,在亞利桑納州,民主黨候選人目前以 51.7% 的得票率領先共和黨麥斯特斯的46.1% ; 而在內華達州,共和黨的拉薩特以 49% 領先民主黨馬斯托的 48%。

按照當前形勢,如果共和黨贏得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席位,將贏得參議院;如果民主黨贏得這兩個席位,將憑藉副總統、參議院議長賀錦麗的一票成為參議院多數黨;如果民主黨和共和黨各贏得其中一州席位,則需等待 12 月的喬治亞州決選結果才能決定參議院歸屬。

眾議院 435 個席位中,目前民主黨獲得 195 個席位,共和黨獲得 211 個席位,成為多數黨需要 218 個席位。目前,尚未產生結果的席位主要集中在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加利福尼亞州。

美國媒體分析認為,按照當前情況,共和黨奪取眾議院的可能性大於民主黨,但民主黨並不是完全沒有獲勝的可能。

即使共和黨贏得眾議院,席位數優勢也將非常有限。目前,由於多個關鍵席位仍在計票中且兩黨候選人票數接近,眾議院最終歸屬可能仍需幾日才能產生。

此外,在此次 36 州的州長選舉中,目前已有 32 州結果出爐,其中民主黨和共和黨各贏得 16 州。

內華達州參議員選舉,共和黨候選人、該州前檢察總長亞當·拉克索爾特 (Adam Laxalt) 投票。   圖:翻攝自Adam Laxal推特(資料照)

美國期中選舉正在開票中,川普支持人選不盡理想。(圖為選民投票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