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於當地時間周四宣布,下週在印尼峇厘島舉行的G20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舉行首度面對面的元首峰會。兩國將於拜、習峰會上討論台海安全,白宮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新聞會上特別告訴記者,美國將向台灣官員通報拜登與習近平會晤的情況,並表示,相信台灣會對美國的支持感到放心。

拜登和習近平將在 G20 峰會間隙期間會晤,這是拜登就任總統後首次和習近平面對面對談,備受國際關注。

沙利文當地時間週四告訴記者:下週一晚些時候,拜登總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晤。「拜登總統已將與習主席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以負責任管理我們兩國之間競爭作為優先事項,他認為沒有比美中領導人之間更重要的管道了。」他說。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沙利文(Jake Sullivan)告訴記者:「作為政府,我們將有機會向台灣說明這次會議的結果。我相信,在我們支持台海和平與穩定,以及我們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方面,他們會對美國立場感到非常安全和自在,美國確保正在為台灣的防禦提供物品。」

週三,拜登在白宮舉辦的新聞會上沒有明確承諾將軍事保衛台灣,但他稱在討論台灣議題時,不會對中國讓步。

當被問及台灣應如何解讀拜登的言論時,沙利文表示,總統不願在會見外國領導人之前預演他對他們說的內容,他「喜歡真正去對他們說」。

拜登與習近平將於G20期間首度面對面雙邊會談。(圖為拜習視訊對話資料照) 圖:擷自白宮推特@WhiteHouse

儘管美國長期以來在一個中國政策下,一直保持「戰略模糊」,但拜登此前曾多次保證在中共發動襲擊時,美軍會保衛台灣。拜登週三表示,他將與習近平「進行對話」,並補充說美國對台政策「根本沒有改變」。

沙利文說 : 「拜登總統和習主席之間的會晤將是一個深入和實質性機會,可以更好地瞭解彼此的優先事項和意圖,解決分歧。」

白宮預計拜登和習近平首次面對面會晤不會帶來任何切實的政策突破,沙利文表示,領導人將指導他們的團隊在一系列問題上共同努力,目標是儘可能彌合分歧。

他說:「這將包括指導經濟團隊解決我們對中國(中共)經濟做法的擔憂,以及處理對經濟問題的一些根本分歧。」「這也將涉及指導嘗試解決我們確實有共同利益的問題,無論是健康、禁毒、氣候還是其他領域。」

沙利文說,拜登將有機會在與習主席會晤期間,詳細討論烏克蘭危機。美國方面希望確保中國不會在俄烏戰爭中去幫助俄羅斯,導致中國與西方國家的衝突擴大。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