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星條旗報》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報導,當地時間 11 月 9 日,美國特種作戰部隊在北極上空進行導彈試射。

美國駐歐洲特種作戰司令部高官稱,美方此舉是有意在不升級局勢的情況下「挑釁俄羅斯」。

美國駐歐洲特種作戰司令部的梅爾尼科夫中校稱美國「有意在不升級的情況下進行挑釁」,並表示此舉是「試圖遏制俄羅斯的侵略和擴張行為」。

當天的試射在距離俄羅斯摩爾曼斯克地區約 500 公里的一處挪威北部航太中心進行。美國特種作戰部隊通過一架 C-130 戰略運輸機空投遠程導彈進行發射。

俄媒表示,近年來,美軍大幅擴大了在北極圈的存在,定期向挪威和北冰洋部署海軍陸戰隊和軍艦,在寒冷天氣下展開訓練,並擴大情報收集。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曾表示,北約正通過從前沿基地轉向在俄周邊建立全面的集體防禦系統來遏制俄羅斯。

美軍宣布重啟第11空降師,以應對中、俄在北極地區的野心。   圖 : 翻攝自臉書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 表示,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軍事活動對歐洲、大西洋國家構成「戰略挑戰」。(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Jens Stoltenber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