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遭控疑似詐領助理費,吹哨者的檢舉函提及永齡基金會的金流,永齡基金會其中的健康基金會,主管機關是衛福部,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回應,對於主管的基金會都有要求定期上繳財報,並設有外部會計師查帳機制,針對此案需要再進一步了解問題,如有必要會啟動調查。

根據媒體曝光的吹哨者檢舉函提到,高虹安男友李忠庭在每月於永齡基金會收取50萬元,年收入達600萬元,但他的薪資收入顯然非正常薪資,疑似「充作高虹安政治獻金」。永齡基金會設有健康基金會、教育基金會、慈善基金會,其中,健康基金會屬於衛福部主管。

根據衛福部網站的資料,永齡健康基金會屬於衛生財團法人,財產總額為新台幣1億9027萬8200元,設立目的為發展健康管理照護、促進醫學研究、提昇國人健康,2010年與2013年評核結果均為特優,2016年為合格。衛福部醫事司強調,衛生財團法人的金流均須公開透明,至於是否有涉違反政治獻金的部分,應由檢調單位及內政部去偵辦與認定。

石崇良指出,衛生財團法人都有被要求定期上繳財報,尤其比較大的機構,也會設有外部會計師查帳機制,確認金流走向是否正常,財團法人有一定的薪資制度,相關發放、財務記帳也受到主管機關的監督,至於拿了薪資做什麼用途,相對比較管不到,若遭檢舉涉及違反政治獻金等規定則另由相關單位處理。以此案來說,需要再進一步了解問題,如有必要會啟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