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在中國境內多地持續延燒,過去兩周廣州市本土感染病例累計 3,732 例,其中珠海占 2,370 例。當地衛生單位指出目前廣州正面臨三年來最嚴峻的情勢,多所學校以及地鐵站目前已停止服務。廣州市官方宣布 11 月 6 日新增近兩千位本土感染者,除啟動隔離飯店之外,目前也已轉運 3.4 萬人。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廣州海珠區自 5 日起實施 3 天的動態清零。除了所有人居家辦公外,地鐵、公車等大眾運輸,也於 5 早上全部停開。市民除了接受核酸檢測或是緊急就醫,非必要不能外出聚集,出入者也需要持有 24 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準備應試的考生若拿不出證明,就只能等明年再參加考試。

許多不想被關在家裡的民眾,則趕著在封控開始前一晚,開車離開廣州,面對封控引發的諸多民怨,中國當局則明確表示將會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由於 7 日感染人數增加,海珠區清零防控目前已延長至 11 日 24 時。一名白雲區居民表示,當地狀況在未來的人看來,正如現在的人看當初文革時一樣很荒唐。他說:「到處都封閉,隔離。一個小區有一個陽性的,就全民核酸檢測。微信群裡傳出隔離點沒吃的,沒藥品。人員被拉到哪的都有,有的被拉到精神病院去了,有的甚至被封在公共廁所裡。廣州亂套了。」

中國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二級巡視員胡翔說:「我們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在總結各地疫情防控實踐和政策實施效果的基礎上,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雖然國家疾控局指出河南鄭州等地方政府,有防疫過度的現象,但不代表會調整現行防疫政策,而是會組織專家根據病毒潛伏期、傳播力、致病力的變化,不斷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廣州疫情嚴峻,圖為廣州市府緊急搭建的方艙實驗室。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

江蘇省南京市金盛百貨商場日前發生火災,現場火光熊熊濃煙衝天,但在數十米外,竟然還有大批民眾在排隊做核酸檢測。   圖 : 翻攝自微博

廣州市只要社區內有一名確診者,就必須全民核酸檢測。   圖: 翻攝自陸媒《 極目新聞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