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財政首長於 7 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會,表示美國無視歐盟對其《通膨削減法案》的擔憂。該法案部分條款將影響歐洲的工業與企業,將可能使歐盟對其採取報復措施。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 7 日表示這個法案將對歐盟和美國企業的公平競爭環境造成損害,對歐洲企業來說是一項重大威脅,而歐盟必須堅定反對這項法案。勒麥爾對 《BFM 電視台》(BFM TV)說:「我們必須清楚地告訴我們的美國夥伴,這對我們是一個重大的問題,令人無法接受。這可能會對歐洲工業造成重大衝擊。」

該法案在今年 8 月 17 日正式生效,其對歐盟的影響在於部分條款涉及美國政府對本土電動車產業提供高額補貼,為符合條件的零件提供稅收抵免,吸引企業遷往美國而導致歐洲本土企業流失。分析認為,歐洲能源密集型行業企業正加速外流,而美國的這項法案提供的誘惑則進一步擴大危機。

歐盟委員會分管內部市場的委員布雷東 ( Thierry Breton ) 對勒麥爾的看法表示讚同。此外他還表示,美國的行為違背了世界貿易組織的原則,把爭端帶到世貿組織尋求解決。今年 10 月,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蕭茲會面時也達成共識,如果美國不讓步,歐盟應該採取報復措施。蕭茲警告,美國的措施可能會引發「一場巨大的關稅戰」。

德國財政部長則表示,正確的方式就是和美國政府對話,找到雙方經濟利益能結合的方式,而不是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以緩解美國通膨削減法案引發的貿易緊張局勢。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於 7 日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與會議,強調歐盟必須反對《通膨削減法案》。   翻攝自:twitter @RPFranceUE

德國聯邦總理蕭茲。   圖:翻攝自蕭茲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