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烏克蘭軍隊持續反攻奪回被俄軍佔領的領土,而近期在烏克蘭前線的俄軍海軍陸戰隊士兵寫信指控部隊指揮官的無能,導致俄軍短短四天折損將近300名兵力和一半軍備,他要求要求部隊駐紮地的州長向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反映,進而更改作戰策略。針對士兵的血書控訴,俄羅斯國防部7日對此否認,更宣稱該部隊指揮官指揮得當、損失極少。

根據《路透》報導,這位來自第155海軍陸戰旅的士兵在「血書」中抱怨,他們在頓內茨克(Donetsk)西南部對烏克蘭軍隊發動了「難以理解」的攻擊行動。士兵諷刺地說:「由於這位『偉大將領』精心策劃的進攻行動,我們在4天內有300人死傷、失蹤,以及遺失一半的軍備。」士兵點名,該部隊指揮官是「平庸將才」,無視下屬性命,只對發展自己的職涯感興趣。並強調「『偉大的指揮官』害怕被抓去扛責任,正在隱瞞並自行減少折損數量,除了炫耀其他都不會,還稱我們為砲灰…」。

最後,士兵還要求拿到的人要親口將這些不堪內幕告知普丁或國防高層,並盡快成立獨立軍事委員會,將這封寫書公布的俄羅斯官媒戰地記者斯拉德科夫(Alexander Sladkov)指出,這意味著兩天內該旅就有63名士兵身亡,人數遠超過1990年第一次車臣戰爭。而這封血書寄給了部隊駐紮地的濱海邊疆區州長科熱米科(Oleg Kozhemiako),他認為這封信的內容有其真實性,但他說信中對於實際損失的狀況「較於誇大」。

科熱米科在一份聲明表示:「我們有聯繫指揮官了,的確有發生激烈戰鬥,也有人員損失,但實際狀況和信件內容相去甚遠。」他提到,已將這封「血書」送交軍事檢察官辦公室檢查,分析狀況後,主管部門會作出評估。俄羅斯國防部也否認陸戰隊士兵說法,聲稱並沒有「人員與軍備遭受巨大且無意義損失」,且該單位指揮官指揮得宜,讓該部隊戰鬥力損失不超過1%,受傷人數不超過7%,且傷兵有很大部分都已經重回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