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烏克蘭軍隊持續反攻奪回被俄軍佔領的領土,目前正試圖奪回具有戰略意義的赫爾松(Kherson),而數家俄羅斯新聞通訊社報導指稱,烏克蘭境內俄羅斯占領區的救難單位6日控訴,俄羅斯控制下的赫爾松州卡科夫卡(Kakhovka)水壩因烏克蘭空襲「受損」但烏克蘭也曾示警俄軍有意炸毀大壩來淹沒土地。

俄羅斯斯國營「塔斯社」(TASS)報導引述赫爾松州緊急情況部門官員說法宣稱:「有6枚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火箭來襲,防空單位擊落5枚,一枚擊中卡科夫卡水壩一個閘門,水壩受損。」這名官員強調,破壞水壩是「試圖為人道災難創造條件」。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提到,莫斯科支持的在地官員表示,受損情況並不「危急」。莫斯科當局在附近城市新卡科夫卡(Novaya Kakhovka)扶植的政府代表阿加葉夫(Ruslan Agayev)說:「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不過,這些報導並未提供任何證據支持這些俄羅斯官方的說法。

卡科夫卡水力發電大壩位於烏克蘭南部,在莫斯科部隊攻擊烏克蘭之初就被占領。這座水壩供應水源給2014年就被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根據路透社報導,大壩在赫爾松州上游堵住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河水,而烏克蘭軍隊在赫爾松州持續挺進。

烏俄雙方自10月起多次互控計劃炸壞水壩,此舉將淹沒下游多數區域,可能導致赫爾松市附近受到大規模破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指控俄軍計劃炸毀水壩來引發毀滅性的洪災。水壩上游的卡科夫卡水庫可容納18立方公里的水。基輔政府曾警告,水壩破裂將引發「大規模浩劫」,呼籲部署一支國際任務團到水壩。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上月指出,俄羅斯當局可能正在製造輿論風向,以證明俄羅斯計劃撤離赫爾松州的重大領土損失是合理的,其中一個可能手段,就是炸毀在新卡霍夫卡水壩,並嫁禍給烏克蘭軍隊。發出烏克蘭可能襲擊水壩襲擊的假訊息,以便為俄軍破壞大壩並指責烏克蘭造成隨後的破壞和生命損失,設定輿論條件,並藉由洪水來掩護俄軍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