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烏克蘭軍隊持續反攻奪回被俄軍佔領的領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指出,俄羅斯軍隊仍持續猛攻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地區,但他們在當地損失慘重,且俄軍也正準備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動新的攻勢。

路透社報導提到,澤連斯基在他的晚間談話影片中表示:「俄羅斯對於頓內茨克地區(Donetsk)的猛烈攻擊仍持續中。敵人在那裡蒙受慘重損失。」此外,他認為俄羅斯「正集中軍力和相關手段,可能會再度對我們的基礎設施發動大規模襲擊,能源基礎設施首當其衝」。

頓內茨克局部地區多年來一直由俄羅斯所支持親俄民兵所掌控,也是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一大重要戰場收穫,但烏克蘭軍隊最近幾週在包括頓內茨克在內的烏克蘭東部、南部前線擊退俄軍。 烏克蘭宣稱,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自11月6日,俄軍已折損75930名士兵、2765輛戰車、5611裝甲車、1781門火砲。

根據美聯社報導,澤連斯基今天也向烏克蘭全國發表談話說,國內約有450萬人沒電可用。他呼籲烏克蘭人咬牙忍過這段艱苦時期,並強調:「我們必須熬過這個冬天,到了春天會比現在更為堅強茁壯」。在俄羅斯繼續針對能源和水基礎設施發動攻擊之下,烏克蘭30%至40%的能源系統遭到破壞,導致全國輪流停電頻率增加,以免烏克蘭電網出現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