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8個月,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虐殺惡行,連幼童及老人也受害,行徑令人髮指,各國志願兵加入烏克蘭反抗軍行列,4日傳出25歲台灣志願兵曾聖光在烏克蘭不幸陣亡,許多人感到不勝唏噓。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盛讚曾聖光的勇氣,希望大家能永遠記住這位勇士。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台灣花蓮25歲的阿美族人曾聖光,今年6月告別家人,遠赴烏克蘭加入國際志願軍。日前傳出他在前線陣亡的消息,心情非常難過。向他獻上最誠摯的哀悼和敬意。曾聖光是台灣的英雄,也是全世界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共同敬仰的英雄。他為了捍衛民主與自由,不遠千里奔赴到歐洲戰場,獻出了自己的一切。請大家永遠記住這一位勇士的名字。

矢板明夫指出,全世界很多媒體都報導曾聖光戰死的消息,在日本的雅虎網站上也有很多日本網友留言感謝曾聖光「為民主和自由的付出」,曾聖光對戰友說過,他參戰的動機,是無法忍受俄羅斯軍隊濫殺平民。今年八月,中國在台海進行大規模的軍演時,他也在臉書上表示,希望能回來保衛台灣。曾聖光陣亡時,身上佩戴著台灣和烏克蘭的國旗徽章。

矢板明夫續指,曾聖光讓全世界知道,曾有一個台灣人,為了正義遠赴前線,無懼地獻出自己的生命;他也讓對岸知道,為了捍衛自由和自己的生活方式,有很多台灣人是願意付出代價的,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有天中國解放軍真的跨過台海,全世界一定也會有很多像曾聖光一樣的勇士,從世界各地趕來馳援。

矢板明夫最後直言:「很遺憾,在台灣的網上,我看到了一些批評曾聖光的酸言酸語。說他無知,不知戰爭的凶險;說他是台灣草莓兵,沒有戰鬥力;說他在台灣有一些負債,為了躲債才去烏克蘭。說這些話的人,或者是別有用心,或者是心靈扭曲。因為他們一輩子就只想向強權低頭,不敢抬起頭來。因為他們沒有,也不敢,直視曾聖光的勇氣。」

曾聖光陣亡時,身上佩戴著台灣和烏克蘭的國旗徽章。   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