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至今已過8個月,國際社會不斷提供烏克蘭各式武器與援助對抗俄軍入侵,由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屢建戰功,成為俄軍亟欲剷除的目標軍備,先前俄軍曾多次宣稱擊毀海馬斯,但都沒有獲得證實。美媒報導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指稱,俄軍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擊毀任何一套海馬斯系統。

烏克蘭目前已從美方接收20套海馬斯,在未來幾年內還將另外收到18套,海馬斯持續被烏克蘭軍隊用以精確打擊俄羅斯防線後面的彈藥庫和燃料庫,廣泛認為是這場戰爭中的「遊戲規則改變者」,自烏克蘭軍隊部署了海馬斯部隊以來,烏克蘭方面已奪回了大片被俄軍佔領的領土。

俄羅斯國防部則宣稱,俄軍摧毀至少600枚海馬斯發射的火箭,6套海馬斯發射器,以及3個海馬斯火箭砲彈藥庫。但沒有拿出任何足以證明的證據。根據美國《Politico》報導,美國一名國防部官員指出,截至11月為止,俄軍還未能摧毀任何一套海馬斯。

 

該名官員續指,烏克蘭在戰爭中每天至少要發射4000至7000發砲彈,俄軍則每日高達2萬發,烏克蘭軍隊仍需要大量火砲來應對即將到來的大規模戰鬥。在冬季這幾個月時間,烏克蘭東部前線可能會在哈爾科夫和巴赫穆特(Bakhmut)周邊穩定,南部戰線的赫爾松(Kherson)則是仍不知道在冬季來臨前會如何發展。但該名官員評估,兩軍戰鬥會在春天變得更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