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4 年內舉行第 5 次大選,由前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軍的「利庫德右翼集團/聯合黨(Likud)」與其他友好的政黨取得席次已超越現任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的「擁有未來黨(Yesh Atid)」,最終得票數官方仍在統計中。

據《路透社》報導,納坦雅胡在政黨總部興奮的說:「我們正在一場極大勝利的邊緣。」表示對勝選相當有把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目前看來納坦雅胡對重新奪回總理相當有把握,這次除了自身聯合黨外,也與極右翼政黨「宗教猶太復國主義」(Religious Zionism)合作,該黨領導人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和斯莫特里希Bezalel Smotrich)為猶太至上主義者,政治立場鮮明。

報導稱,這樣的極右翼加入政府,可能會對國際盟友造成挑戰。

班吉維爾本身為律師,現為以色列議會一員,過去曾對於阿拉伯說出多項仇恨言論,家中甚至擺放無條件射殺巴勒斯坦人的恐怖份子畫像,爭議不斷。在上月,班吉維爾曾在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社區的丟擲石塊衝突中拔槍,他告知警員:「如果他們投擲石塊,就向他們開槍。」

而他的盟友斯莫特里希同樣具有好鬥個性,是知名「反同大將」,反對同性婚姻與同性戀,更曾驕傲地自稱擁有「同性戀恐懼症」,在年輕時曾組織反同遊行稱作「野獸遊行」,就此對同性戀族群侮辱。

斯莫特里希也曾在妻子生產時抱怨 :「她不想在阿拉伯女人旁邊分娩」,因這個孩子可能會在未來 20 年內謀殺她的孩子,其種族隔離言論引起廣泛批評。

報導表示,目前「聯合黨」預計將是以國會最大黨,可能擁有約 32 的席次,而「宗教猶太復國主義黨」已獲得 14 席,「擁有未來黨」擁有 24 席,最終的議員席次還在統計中。

 

以色列現任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前往投票。   圖:翻攝自以色列總理推特

以色列極右翼議員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   圖:翻攝自班吉維爾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