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1月2日,阿根廷衛生部發布通告稱,該國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近日發現兩例感染「超級真菌」( 俗稱耳念珠菌,學名耳道假絲酵母菌 )的確診病例。這是阿根廷首次發現此類傳染病。

通告說,兩位感染者均為男性,年齡分別為 72 歲和 75 歲,先後於 10 月 18 和 28 日,在布市兩家不同醫院接受外科手術時,在其體液中發現「超級真菌」。

通報指出,兩位患者在確診前,沒有相互接觸史,其中一人是從國外返回阿根廷轉院接受治療的重症病人。目前,此二人正在接受隔離治療。

通告強調,「超級真菌」感染致死率高,主要是通過接觸受污染的環境或被感染者而傳播。糖尿病患者、慢性病人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是感染高風險人群。

「超級真菌」( 俗稱耳念珠菌,學名耳道假絲酵母菌 )。 圖 : 翻攝自helloishi.com.tw

此外,此種菌類生存能力強,很難用一般消毒方法殺滅,且廣譜抗真菌藥物對其作用不大。最好的防控方法是隔離確診病例,阻斷感染鏈條,同時,對確診患者接觸過的環境進行反復消毒。目前,阿根廷國家級和布市地方防疫機構的專家已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防控可能出現的「超級真菌」疫情。

「超級真菌」於 2009 年在日本首次被發現,其感染致死率高達 60%,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對人類健康構成嚴重威脅的真菌名單。近年來,全球有 40 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超級真菌」感染病例。自 2012 年以來,美國、巴西、智利、秘魯和哥倫比亞等美洲地區國家均報告有此類感染病例出現。

「超級真菌」( 俗稱耳念珠菌,學名耳道假絲酵母菌 )。   圖 :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