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中國中央軍委批准,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昨天( 2 日 )上午從浙江舟山軍港起航,前往印尼

日媒《日本時報》披露,中國方面於 10 月 28 日通知日本防衛省,將不參加 11 月 6 日在神奈川縣相模灣舉行的國際閱艦式。日媒點出的原因是——因為中日關係緊張,所以中方不參加。

為什麼解放軍軍艦出訪印尼而不去日本?

中媒《新民晚報》 今 ( 3 ) 日對此的解讀是,「和平方舟」號出訪的目的。其執行「和諧使命-2022」任務,是赴印尼訪問並提供醫療服務。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海上醫院全部由海軍軍醫大學抽組 111 名醫護人員組成,開設 14 個臨床科室、3 個輔診科室和藥房,攜帶 1 架艦載救護直升機。

這次任務計劃在印尼雅加達開展為期 7 天的醫療服務,採取碼頭門診和船上診療相結合的方式,為當地民眾、中方機構人員、華人華僑等開展常見病、多發病診治,著力強化疫情防控,時時處處人人嚴格落實防護措施。

「和平方舟」號出訪印尼期間,正值印尼主辦 2022 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際。

這次 G20 峰會看點頗多。譬如,這是新冠疫情成為全球大流行以後,第二次線下舉行 G20 峰會。2021 年於羅馬舉行的 G20 峰會,儘管已經線下舉行了,但中國最高領導人並沒有親自到現場與會。

而今年印尼主辦 G20,印尼總統佐科早早就稱,中國領導人將親自前往印尼。他還表示,中國與印尼合作的「一帶一路」項目——雅萬高鐵,將在今年 G20 期間亮相,雅萬高鐵和「和平方舟」號,會使得今年的印尼 G20 充滿中國元素。

中國與印尼合作的「一帶一路」項目——雅萬高鐵,將在今年 G20 期間亮相。圖為列車車頭裝上貨船。 圖 : 翻攝自人民海軍

至於為何不去日本? 《新民晚報》解釋,日本這一海軍活動,日本這一海軍活動,並非盟友之間的聚會。而據報導,中國在沒有派出海軍艦隻參與閱艦式的情況下,還是有意派代表團參加 11 月 7 日在橫濱舉行的為期兩天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

《新民晚報稱》,不派艦隻參加閱艦式,這是中國有關方面的決定,一定有自身的考慮和意圖。而假使派出代表團參加海軍論壇,則能在這樣的場合發出中國聲音。如果中國不參加這樣的論壇,讓反華的聲音甚囂塵上,似乎也不是好事。反倒不如讓中方的聲音在這裡放大為好。

日本一些媒體則是指出,中國不派艦隻前往相模灣,主要是因為中日關係不甚友好。

今年雖是中日邦交正常化 50 週年,日本朝野對中國不友好的聲音、想法並沒有杜絕。

日本正從美國進口射程達上千公里的巡航導彈,並準備自研生產類似軍工產品。《新民晚報》批評,如果日本可著勁這麼武裝,自衛隊還是自衛隊嗎?難道想變成「敢死隊」嗎?這樣的日本,搞閱艦式前,世界更該引起的不該是派出艦隻參加閱艦式與否的抉擇,而該是對日本重新武裝進攻型武器表示擔憂才對。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昨天( 2 日 )上午從浙江舟山軍港起航,前往印尼。   圖 : 翻攝自人民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