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 10 26 日指責韓國媒體,對於中國新聞報導總以「消極」角度,引導輿論惡化,使兩國人民對彼此好感度較低。近日,多家韓媒反擊,稱中共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反倒來批評韓國。

邢海明當時在首爾新聞中心出席韓國記者寬勛俱樂部,他一方面批評韓國媒體,一方面稱,目前的中美關係給中韓關係帶來巨大影響。今年也正好是中韓兩國建交 30 週年。

對此韓國《每日經濟》、《朝鮮日報》等多家媒體不認同邢海明說法。

《每日經濟》以「在寬勛討論會上暴露出中國大使的賊喊抓賊和荒謬透頂」評論稱,邢海明將反共情緒推卸給美媒與韓媒。韓國當時是為防範北韓核威脅部署「薩德系統」,遭到中國報復,這才是韓國人民厭惡中國的原因。

《朝鮮日報》評論文章表示,中國沒有新聞(自由),也不可能存在新聞自由,所謂的媒體都是共產黨的宣傳機關,記者是宣傳機關的工作人員。這些人也有海外特派員,應該看作是偽裝成記者身分的共產黨情報員。

《朝鮮日報》評論稱,對不存在媒體的國家官員來說,國外媒體相當令人討厭。但如果是中共自己人,就會立刻坐牢,但國外不能這樣做,所以就只能歸咎於韓國媒體,真是令人無語。

《韓國日報》評論表示,此說法反映了中共的單方面的了解,它無法解讀韓國反共情緒的原因和趨勢。更稱,邢海明上任時就說過多次不當言論,雖然及時傳達中共的立場是該大使的固有業務,但是正如他所說,中韓是重要的鄰國,就不能用單方面的本國理論來惡化大眾感情。

紀念中韓建交30周年切蛋糕儀式。   圖:翻攝自人民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