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遭爆疑任用男友李忠庭擔任公費助理,網紅「四叉貓」劉宇更進一步爆出,李忠庭分別於2020年、2021年共捐60萬元給民眾黨,聽說立院助理薪資約3萬到4.8萬元之間,若以李擔任14個月的立院助理薪水來算,幾乎是全部捐出。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痛斥,打高虹安這案子打得太過分,強調她的所作所為一定合法,至於捐款的部分,自己印象中每個不分區立委都有「扣打」(quota)要捐,「一聽就知道這個跟我們當時要求的一樣,這也沒有什麼奇怪」。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動產質借處70週年記者會行銷活動並受訪,對於高虹安爭議頻傳,他批評,台灣選舉就高虹安這案子打得太過分,當年MG149案好歹是用立委攻擊,現在民進黨明目張膽直接使用公家機關,透過部長或資策會打,這就是選風敗壞、打得太過分,從研究所打到大學,再打到高中、補習班,再打到資策會,現在打到她的男朋友。

柯文哲強調,高虹安是理工女,他非常清楚,「我知道她的所作所為一定合法」,對於媒體詢問捐款爭議,柯說要回去查一查,印象中這應該是每個不分區立委都有「扣打」要捐,「一聽就知道這個跟我們當時要求的一樣,這也沒有什麼奇怪」,所以結論是選舉還是不要打得太過分,打到最後真的會激起老百姓的反感。

現場媒體質疑,李男捐款60萬元與立院助理薪水差不多相同,是否黨庫通國庫?恐有觀感上的問題?柯文哲表示,一看數字他就大概了解,第一個一定是合法的規定、一定不會不合法,還有這種男女朋友的事為什麼我們要去管人家這種東西?這實在超過一個文明國家、社會該有的現象。「選戰打到開始攻擊私領域,我覺得太過分了,這不是好的選風」。

記者追問,傳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手上還有其他黑料,是否擔心新竹選情緊繃?柯文哲直言,從沒想過新竹會變成全國選戰焦點,因為過去新竹市的選舉很少上全國選舉的版面,過去都這樣,也不知道到底新竹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為什麼要這樣?難道除了12億球場以外,還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嗎?「我是不曉得啦,但是我覺得這場選舉打得有點太離譜了。」

至於被問到先前喊出民眾黨在全國縣市首長選舉有機會「坐一望二」的柯文哲,現在是否因為高虹安頻爆爭議,選情不太穩?柯文哲說,選舉本來就沒有一定,還是那句話,哪有選舉從頭到尾不講政見,他痛斥,黨政軍進入媒體已經不對了,至於說用國家機器在選舉,「我覺得這對台灣整個長期發展絕對是不好示範」。

民眾黨補充說明,依據政治獻金法,個人一年最高捐款額度為30萬元,李姓支持者在2020年、2021年各捐款30萬元,捐款對象是「台灣民眾黨」。而高虹安作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一年募款責任額為60萬元」,這是各黨派皆有的作法。除了立委本身捐款,依規定可對外募款,而所有募集的捐款也公開在監察院政治獻金的相關資料當中。對於部分網路不實指控,將支持者兩年的捐款,刻意與立委一年所需的募款責任額混淆連結,是完全錯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