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北邢台市任澤區第二中學 ( 任澤二中 ) 近日爆發疫情,校方將學生轉移卻未通知家長,因此約有 200 到 300 名家長 10 月 30 日在任澤政府發起抗議,不過警方隨即前往鎮壓。

任澤二中還未通知家長,就將學生轉移隔離,此舉引發家長的擔憂與不滿,因此 10 月 30 日到縣政府抗議。一名家長肖莉(化名)透露她的小孩就讀初中,任澤二中每個年級有 12 個班,每班大約 50 人,「她們這一個年級都轉走了,其它年級的不知道在哪裡。我們 29 號晚上才知道孩子們都被從二中轉移走了,轉到哪裡了也不知道。學校也不跟家長說,都是靠家長猜測,互相轉告。」

許多家長無法獲得子女音信,擔憂其安危,也對於校方作法感到不滿,於是 200 到 300 名家長發起抗議,但遭到警方鎮壓、毆打。根據網路曝光的畫面,警方要求民眾後退,還發生嚴重推擠。一名女子大喊:「警察打人了!喊 120 」,場面一片混亂。

另外還有畫面顯示,有多名家長遭警方團團圍住制伏,躺臥在地面。其中一名母親試圖掙扎,卻仍然被壓制,強行關進旁邊一輛救護車裡。肖莉表示:「10 月 21 號開始,孩子們被封在宿舍,不讓出去,學校沒有通知家長,我們以為學校裡是安全的,會有措施。但學校沒任何辦法,也沒任何通知。二中的孩子已經被分流到別的學校了,但分流的時候,老師沒通知孩子們什麼原因轉移走,隔離還是分開治療,學校也沒通知家長。」她認為如果當局願意出面和家長商量,也不會到發生衝突的地步。

肖莉坦言,目前家長對於校內染疫狀況一無所知,而當校方轉移學生時,就有家長在學校門口阻止。她指出:「如果校領導、教育局和老師,跟我們家長說,孩子出現了什麼問題,或是隔離,交待清楚了,家長是會配合的。但就又要轉移孩子,也不說去哪裡,我們還見不到孩子,我們是怕,所以到學校門口堵著。當天晚上,學校沒有轉移,但是過後,學校又把孩子轉移了。第二天,家長們就去政府討說法了。」

肖莉還透露隔離期間,「他們(學生們)都說沒有物資,物資不到位。我孩子也說了,老師說今天沒有,很晚才發了一個體溫計。她們已經做過核酸,但一直不告訴檢測結果,七天沒更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校方)在瞞些什麼,是不是孩子已經感染了,很危險,我們都不知道。」

網路影片當中,有家長使用長桿子運送物資給學生,肖莉對此證實,並指出仍有很多家長聯繫不到孩子。她向政府呼籲,及時救助確診學生,至於沒有確診的人,應該允許他們回到家裡,或是去酒店隔離。「從開始封控在宿舍到現在,已經十多天了,即使挺健康的孩子,現在沒給分開(陰性陽性混住),也有挺大危險。我們家長現在就想,能快一秒鐘,都儘快想救治孩子;多待一秒,孩子都是有風險的。」

有網友發文回應:「疫情當下二中家長不是要無理取鬧,而是想為自己的孩子爭取一下足夠的醫療條件和良好的隔離環境。上級領導是不是該第一時間站出來……而不是一味的壓制​​​​」。也有學生說:「老師都把宿舍門鎖了,老師都說是為了我們好,但是我們真的很害怕。」

任澤二中學生透露自己被隔離,老師還將宿舍房門鎖住。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