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接獲民眾爆料,稱台灣民眾戶政資料被放在國外網站「 breached.to 」論壇兜售,據稱資料還能看到民眾教育程度等細節,且主要洩露的戶籍地點集中在宜蘭,引發外界質疑。內政部昨( 29 日)第一時間駁斥資料外洩。部長徐國勇今( 30 )日也解釋,初步從格式來看,並非由內政部外流,並且已經移送檢調做相關調查。

一名長期關注資安議題研究者向《民報》爆料,「breached.to」論壇上能買到台灣人民戶政資料,並稱「此數據中可找到任何人的家人、教育紀錄等細節」,包括現任縣長林姿妙、前縣長呂國華、林聰賢及立委陳歐珀等政治人物及其家人的資料都一清二楚。

內政部昨發布新聞稿表示,經查證該論壇提供的個資資料,內容格式與內政部戶役政資料差異甚大,相關資料並非從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洩漏,目前檢調單位已進行調查。

徐國勇今日也解釋,外洩的個資初步看起來並非從內政部外流,因為格式不同,包括英文的全形、半形等都不一樣,資料排列也不一樣,不過資料外洩就必須嚴肅以對,所以就送交調查局和相關單位進行調查和了解,有進一步資訊也會跟各位說明。

徐國勇也提到,一些民間團體像獅子會、扶輪社、青商會,有時就有通訊錄,上面就會有電話,「比如說我的電話,甚至我選舉時,早期都會把出生年月日在選舉公報上公布,也許那時就被搜集,有些公眾人物就會很容易被抓出來,甚至包括你的地址、行動電話都會有,所以這部分都要小心。」

徐國勇指出,自己也擔任過獅子會總監,從通訊錄裡面也會知道他的行動電話、住在哪裡,全國這麼多獅友,這也是屬於個資的一部分,以後對於這部分也要加強注意。

徐國勇提醒,現在電腦處理速度非常快,甚至有時拍照就可以馬上轉成文字,資料馬上就出來,這不只是個人安全,和社會國家都會有連帶關係,與社會的治安和國家安全等各方面都有關係,「大家個資都要盡量保護好,不要隨便外洩,這是滿重要的,我們已請相關單位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