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南韓首爾梨泰院發生踩踏嚴重傷亡,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臉書發文表示,八仙塵爆他就警覺可能危機,北市也制訂大型群聚活動自治條例;市府會提前審核,並在活動期間稽查,若有違反公安,會要求主辦單位立刻改善,甚至馬上停止活動。

柯文哲表示,韓國首爾梨泰院萬聖節活動,發生踩踏的意外,造成超過百人傷亡。看到這樣的慘劇,他非常震驚,也為傷亡者及家屬感到悲傷,希望搶救中的民眾都能早日脫險。

柯文哲說,其實每逢節慶、大型活動,市民朋友縱情狂歡時候,都是市府相關單位繃緊神經的時候。還記得2016年八仙塵爆釀成15死、470輕重傷,當時他就警覺到群眾群聚可能造成的危機,立即邀集相關局處首長,建立大型活動公安機制。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制定的自治條例 規範:只要超過1千人、持續超過2小時的展覽、博覽會、燈會、跨年、祭典、派對等等,主辦單位都必須提出活動安全 及交通維護計畫 ,以及活動場所、使用器材、可燃性物質等計畫。市府會提前審核,並在活動期間稽查,若有違反公安,會要求主辦單位立刻改善,甚至馬上停止活動。經過3年努力,「台北市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於2018年,經中央審核通過。

柯文哲說,據此條例, 交通局會檢視所有大型活動的行進路線、交通管制,主辦單位必須規劃救災車輛進出通道;消防局要確認消防安全防護計畫書夠不夠完善,並評估其他安全風險。衛生局要管理食品及場域衛生,警察局要針對行進動線、人員疏導計畫再次審查;建管處要勘驗活動設施、建物安全性;社會局審查兒童、身心障礙、行動不便者的特殊安排照護;環保局必須隨時注意清潔、噪音,並且管控粉塵、特殊氣體的使用。

柯文哲表示,自治條例通過後,台北市不論舉辦跨年、路跑、燈會,都有SOP可供依據,他也要提醒市民朋友,隨著2022接近尾聲,大型活動增加,防疫規範逐漸鬆綁,請大家參加活動一定要注意人潮群聚情況,保持警覺、提前預想「萬一」發生狀況,要如何逃生。我們一起盡可能降低意外發生的風險。願大家開心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