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為全球第二大顯示器供應國,平面顯示器產業2021年產值達到1兆766億元,僅次於半導體產業,而隨著5GIoTAI的蓬勃發展,顯示科技不再只是單純顯示功能的平面顯示器,而是無所不在的人機介面智慧互動。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與義守大學、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南臺灣科技產業化平台、台灣科技產業園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28日在高雄萬豪酒店合辧「2022智慧顯示科技應用論壇暨技術發表媒合會」,邀請產業界與學界發表智慧顯示科技研發技術,透過彼此討論交流激盪出新型態智慧顯示應用領域技術,創造實質商機。

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院長黃義佑致詞時表示,顯示科技產業與半導體產業是密不可分的,電動車、遠端醫療以及元宇宙等休閒娛樂的興起,市場對於顯示器畫質的細膩度、多元化操作方式及可曲摺的顯示器需求將持續成長,加上節能減碳的趨勢影響,將帶動半導體的需求以及GaN 及 SiC第三代半導體的成長。有鑑於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及國科會南部科學園區既有的高科技產業聚落,加上政府近年來推動大南方政策以及橋頭科學園區的核定,在地高科技展業將面臨大量技術提升及人才培育的需求。

中山大學扮演南部重要頂尖大學的腳色積極整合南部多所大學及法人資源,推動產業導向的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包含爭取成立半導體學院,與在地七家指標廠商合作培育專業人才;鏈結義守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成立南臺灣科研產業化平台,提供廠商一站式跨校產學合作及技術媒合服務。平台學校為這次論壇帶來第三代半導體micro LED技術、液晶PB 相位元件技術、OLED技術及車用顯示電路測試等產業化技術;另外更透過成立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鏈結產官學界的會員資源,並輔助共同討論產業政策制定的方向,促進地高科技產業的永續發展。

此外,這次論壇現場更有瑞儀光電公司展示智能車載顯示器光學元件應用技術,臺灣晶端展示JDI 透明顯示器原理及應用技術,凱銳光電展示乘客影音串流娛樂系統技術,以及中山大學、義守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五校聯盟」,同步以海報展示多項研發專利。電電公會理事長周光春表示,5G聯網趨勢下智慧生活應用顯示科技產業商機,公會的企業會員在市場發展上,也應集結彼此的優勢,成為最好的合作夥伴。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處長吳大川表示,目前園區年總產值約700億元,「前瞻創新大樓」、「前瞻科技大樓」成功吸引包括緯創集團高雄晶傑達(KOE)公司、車用後座娛樂系統製造商凱銳光電、背光模組大廠瑞儀光電、精密電子零組件製造商美商安天德、台灣檢驗、樂業生技、博士電子科技及日商台灣晶端顯示等多家廠商進駐,累積投資額逾百億元創歷年新高,估計未來5年內園區年產值可達1200億元,並創造2萬6000個就業機會。

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院長黃義佑。   圖:孫家銘攝

中山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羅奕凱。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