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稱為「台灣通」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Yoshiyuki Ogasawara)最近在個人臉書預測今年底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其中,綠營則僅保住5個傳統富有優勢的縣市而已。對此預測結果,民進黨高層操盤手今(28)天透露,過去小笠原都會親自來台進行田野調查,可能只是按照各家民調等公開資訊推估而來,因此,就把這個評估當成警訊,「我覺得,讓大家有更強烈的危機意識,未必不好」。

根據小笠原26日對各縣市首長當選名單的預測,22縣市長民進黨僅5席勝選、國民黨15席、民眾黨1席(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和無黨籍1席。他也表示,因為自己這次無法進行田野調查、訪問選舉人士,所以有可能看錯、誤判。不過,「我11月中旬會訪問台灣,打算親自了解選情」。

對於小笠原的預估,民進黨高層今天表示,他對台灣的選舉的確內行,兩次總統大選預測也很準,但這次他沒有做田野調查,可能只是按照公開資訊及各家民調得到的推估,以前他預測的時間點比較接近投票,大約在封關前,但現在還有一個月,許多媒體跟選民評估民進黨這次選情都不太好,其實任何預測「說我們好壞,我們都擔心」。

因此,民進黨也把小笠原的評估當成警訊,讓大家有更強烈的危機意識,未必不好,而且今年的選舉因為選舉的關係「真的有點冷」,直到上週抽完籤,選舉的味道才開始出來,真的比較慢熱。

民進黨認為,最後一個月是決戰關鍵,就像去年四大公投時,本來選前一個月也是滿冷的,當時依據我們做的民調,反對美豬進口的還有六成,贊成的只有三成,但事在人為,最後「4個不同意」還是過關了,所以,有危機就有轉機,就能創造最後的勝基,高層人士強調「我一向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