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倒數29天,民進黨今(28)晚舉辦社群之夜,盼吸回青年人「英粉」的選票。據民進黨高層選舉操盤手透露,內部預估目前約有10個縣市選情勝負難定,包括:桃園選情陷入五五波的膠著狀態、新竹也有機會勝出、基隆有較高的勝算,其中,南投縣的選情翻轉情況最大,至於台北市長陳時中的選情趨於穩定,回到剛提名的時候。

民進黨高層表示,選情在最後一個月加溫,「我是不相信投票率會連六成都不到,代表還有很多的努力空間,現在才差不多真正開始,會全力拼搏和衝刺」。 

民進黨高層指出,從下週開始,地方除了選舉該做的掃街拜票,造勢活動等最後的文宣外,地方也開始集中最後的訴求,畢竟每個縣市的情況不一樣,中央也會根據不同縣市選舉的最後衝刺主要訴求集中,讓選戰主訴求把中央和地方連接起來。最後兩、三週會安排中央輔選的幾個重要關鍵人物針對關鍵縣市進行加強宣傳活動,包含:蔡總統、賴副總統和蘇院長,規劃他們最後怎麼樣做,才能最有效率地分配助選活動,已經差不多都確定了。

至於今天舉行的社群之夜,我們每次選舉都有,希望召喚年輕人重視這次選舉,他們很多都是「英粉」,才開放報名十分鐘就滿額了,雖然有些人沒有到場,但希望透過二次傳播或線上直播,讓蔡英文號召「英粉」更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而下週六(11/5)雖然只是雙北市長候選人在凱道合體造勢,但應該可以催化支持者凝聚力量,讓民進黨支持者歸隊。後續重大活動已經規劃到投票前夕了,選情穩定的縣市就不要搶人,需要最後衝刺的關鍵縣市希望能夠聚焦、獲得更多支持。

民進黨高層透露,選戰勝負難定的關鍵縣市接近十個,像是南投,大家覺得沒有機會,但很快已經追上來,這種快速拉近的縣市,常常就會逆轉,這次選戰又比較慢熱,最後這一個月的選情會因此變化的地方不少,很多縣市都有待最後的衝刺才能分出勝果。

民進黨高層指出,不能否認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因為當中央首長,有相當的知名度跟熟悉度,而鄭運鵬本來沒有參選的打算,所以要急起直追,聽說他一個月跑了1000個行程,非常賣力,桃園選情真的就是五五波膠著中。 

以新竹市長選情而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大咖仍然挺林耕仁,他在地方長久經營,至少有那些議員全力支持,不至於被放棄,而民眾黨的高虹安「人設」出問題,所謂高虹安的民調越打越高,那是名嘴的吹捧,如果真的越打越高,她應該會歡迎大家拼命打。如果高虹安越打越強,那她幹嘛那麼生氣?把資策會抹綠,弄成民進黨打手,每件事情大家還是會深入去瞭解,到底他那些行為有沒有道德或是法律上的問題,大家還會檢驗與了解,經過選民的檢驗做客觀比較,影響可能3%或5%,但那就是勝負關鍵。他不認為新竹的勝算不高,從來不會這樣思考。 

至於國民黨難苗栗提名的謝福弘並不是靠民調,而是靠國民黨傳統組織、派系,吳宜臻在苗栗選了幾次,民調都贏,但開票出來都大輸,苗栗派系組織的力道蠻強,所以不要小看謝福弘,而且他又是國民黨正式提名的人,國民黨也開始攻擊鍾東錦,因為鍾的問題比較嚴重;不過,「我也不敢大膽說徐定禎一定會贏,但是接近最有可能贏的時候,苗栗人如果有使命感的話,投票創造歷史,我個人認為勝算蠻高的」。 

最後,民進黨高層指出,台北市提名陳時中時,其實情況相當不錯,後來遇到亂流,現在基本上是已經穩定了,接下來按部就班的話,最後開票才能分出輸贏。所以,「小笠原把陳時中放在第三,我真的搞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