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近日被爆出臨床試驗委託公司「丘以思」有中資疑慮,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下午表示,丘以思公司從101年起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都顯示港商,原始股東裡也沒有看到有中國籍,申報資料也無顯示有陸資投資人。他說明無論該公司股權結構如何,均不影響食藥署相關規範審查。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到,高端公司委託執行二期臨床試驗的「丘以思」,去年4月底就被中國「締脈」公司併購,更名為「凱迪亞」,董事長也是中國籍,質疑衛福部為何可接受高端疫苗臨床試驗與中資合作,對此,薛瑞元今日上午表示,丘以思是今年10月才被中資合併,丘以思當時與高端簽約時仍是美商,並且丘以思在台灣的子公司為港資,已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查,是合法的港資分公司。

針對丘以思的中資疑慮,王必勝也表示,丘以思公司從101年起,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都顯示為港商,原始股東裡也沒有看到有中國籍,申報資料也無顯示有陸資投資人,經濟部商業司會再函請公司說明最新股權結構。

王必勝也強調,無論丘以思公司的股權結構如何,都不影響食藥署強化藥品優良臨床試驗規範(GCP)審查,該項審查僅著重兩件事,分別為品質和關鍵資料保存,這部分食品藥物管理署根據GCP都有相關查察,不是只有針對高端,是所有臨床試驗都會做相關查核,以確保國內臨床試驗的品質部分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