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飆升,當地時間 25 日, 10 年期美債收益率飆至 4.231%,兩年期美債收益續觸及 4.498%,30 年期美債處及 4.359%。外界認為美債收益率飆升,是因日本央行介入干預下的美債拋售行為,想藉此控制日圓貶值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援引日本官方數據分析,僅 10 月 21 日一天,日本央行就在「不公示」情況下向市場投放創紀錄的 5.5 兆日圓,要搶救持續下跌的日圓匯率。

日本內閣由於擔心重陷深度經濟衰退,今年來罔顧美國聯準會一再升息,日圓對美元的匯率持續低迷,始終堅持傳統的超低利率政策,以維持市場高流動性對經濟的刺激作用。這也讓日圓成為金融資本、槓桿投入美國等高收益貨幣的融資貨幣和套利交易的媒介。

18 日,日本財務大臣表示,日本將採取適當和果斷的行動以應對過度的、由投機者所驅動的貨幣波動。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人壽等 10 家日本主要保險公司半年投資計畫中,表示將在截至 2023 年 3 月的財年下半年,減持外債(尤其美債)者,多達 7 家,理由是「抵禦日元疲軟風險的成本超過了美債利率上升所帶來的收益」。

美國《路透社》援引美國財政部國際資本 ( TIC ) 的數據顯示, 7 月份海外官方持有美國國債名義價值為 3,709 兆美元,低於去年 12 月的 3,913 兆美元,動態年跌幅高達 2,040 兆美元,若持續到年底將創下自 2016 年以來最大年跌幅。

TIC 將美國國債持有量下跌的趨勢,歸咎於「近來亞洲和拉美各國,尤其日本央行直接干預外匯市場,拋售美元資產,購入本幣資產」。

日本外匯儲備 9 月份降至 1.238 兆美元,創下 5 年半以來新低,與 7 月相比,縮水 580 億美元。

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催生的強勢美元,再轉嫁本國通膨和其他金融、經濟風險的同時,也正讓美國財政、金融乃至經濟面臨承受其金融政策的風險。美債如被境外官方或商業大賣家不斷巨幅減持,將加大美國舉債負擔,為將來聯準會退出升息通道製造掣肘,並拖累美國經濟增速。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官員準備在 11 月 1 至 2 日舉行的政策會議升息 0.75 個百分點(3碼),但屆時很可能也打算辯論是否在 12 月轉向較小的升息幅度。與美國公債價格走向相反的美債殖利率,當天應聲大致走跌。

倫敦標準銀行 G10 戰略主管巴羅警告,如果各國央行繼續採取直接或間接手段促使海外美債持有量銳減,聯準會和其他美國機構可能會採取反制措施,導致一場金融混戰。

外界預估,11 月 2 日聯準會至少會升息 75 個基點,但也可能會升息 100 個基點,但這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走強,引發各國「花式自救」,形成危險的惡性循環。

儘管美國可以利用強勢美元繼續轉嫁國內經濟、金融和通膨風險,帶勢必承受越來越多的後座力,包括舉債成本攀升、經濟恢復乏力等等。

美國聯準會。   圖 : 翻攝truney precious.com

日元。   圖 : 翻攝自Japanhol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