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穩坐台灣樂園霸主的六福村,遊客人次一度銳減至一年不足百萬人,他們如何在預算有限情況下,重新搶回樂園一哥寶座?

夜幕低垂,屋子透著陰森的燈光,接著,詭異的樂聲響起,一個個面色慘白、眼窩和臉頰凹陷的「鬼」出現在眼前。兩旁還擠滿變裝的遊客,他們臉上滿是興奮與期待,等著參與這場盛大的萬聖節夜間遊行。

這是台灣前三大遊樂園——六福村主題樂園的萬聖節主題活動墓碑鎮。去年,光一個半月的萬聖節檔期就吸引25萬人次造訪,占該園全年遊客數的四分之一,以平均每張門票600元計算,可帶動逾1.5億元營收,比未舉辦墓碑鎮活動的2016年,業績成長5成。

若只計算遊樂園本業,來客數是九族文化村、劍湖山等同業的2至3倍,業者預估,今年有機會達到30萬人次。

曾靠蓋設施 穩居遊樂園王

「六福村是台灣近年將樂園與節慶結合最成功的案例!」前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高雄餐旅大學觀光學院教授劉喜臨如此評價。

事實上,每年的9、10月,是台灣遊樂園人流最少的時候,為什麼六福村能將傳統淡季變成旺季?

「總不能每年都問消費者要不要『再玩一次大怒神?』」六福村總監葉忠岳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一語道破台灣遊樂園業的瓶頸,直言成功的行銷活動背後,是源自於缺乏大型設備投資和客源被瓜分的壓力。

時間回到1990年代,當時是台灣樂園業最風光的時候,六福村年入園人次一度衝破230萬大關,穩坐台灣民營遊樂園霸主。「當年遊客很多,兩年一個小設施、三年一個大設施,就這樣一直蓋一直蓋……。」回憶當年榮景,他指出每個設施造價從4、5千萬元到上億元不等,最貴的「蘇丹王大冒險」甚至高達8億元,「光是一個設施的資本支出,就足以蓋一個飯店了。」

但隨著台灣百貨、休閒農場等景點增加,再加上出國旅遊風氣崛起,客源漸漸分散,也讓台灣遊樂園業逐漸走下坡。最慘的2007、2008年,六福村年入園遊客甚至不到百萬人次。眼看獲利年年降低,六福村不得不停止大型投資。

只是,一個沒有新設施的樂園,該如何重新吸引消費者一再上門?

「當沒有那麼多錢,只能用小東西來刺激出遊意願。」他們思考的是,若能靠萬聖節創造話題,提升淡季造訪人次,就有機會讓每月人流穩定,同時維持市場熱度。

但,以往專靠硬體吸引遊客的六福村,要轉型靠軟實力吸客並不容易。葉忠岳坦言,一開始,公司內部並不看好。「萬一嚇到小朋友怎麼辦?員工認為化妝扮鬼很麻煩。」葉忠岳隨口說出的幾個問題,是當時團隊在會議上最常面對的質疑。

(閱讀全文…https://bit.ly/3TTENHm)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9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台泥(1101)從50 →30元,幾乎年年填息、水泥股龍頭跌破10年線能買嗎?存股達人4張圖解析
https://bit.ly/3zc3eYv

台北熊好券2.0公布中獎者!何時能領券?哪裡能用、用到哪天?6大券使用方式、地點一次看
https://bit.ly/3zgk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