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桃園的視陽光學,是如何靠著矽水膠隱形眼鏡,突破國際4大隱形眼鏡廠長年對市場的把持,一舉躋身為全球「五哥」呢?

今年底將從興櫃轉上市的視陽光學(以下簡稱視陽),迄今股價約兩百元,是台灣興櫃市場裡第三高價股,它之所以被資本市場追捧,就是因為該公司的主力產品——矽水膠隱形眼鏡,市占率高居全球第5、亞洲第一的地位。

H1獲利翻倍 攻新品轉上市

相較傳統水膠製的隱形眼鏡,添加矽的矽水膠,透氧性較傳統高出3倍起跳,人們戴著它,可以戴得更久且舒適,因此備受消費者愛戴,這帶動視陽去年稅後淨利達4.4億元,不僅年成長超過200%,更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獲利更來到3.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一倍。

然而,亮眼的財務數字背後,成立於1998年的視陽,在變成亞洲矽水膠「一哥」前,卻是一家曾經超過10年沒賺錢、經營權還一度易主的公司。

視陽最早是由監視器廠源興科技的創辦人溫生台成立,原先主攻傳統的水膠隱形眼鏡,但因為設備並不先進,加上戰線一次擴及品牌、代工兩大事業,導致連年虧損,資金屢屢捉襟見肘,最後不得不在2009年將公司的經營權,交給前稱為達信科技、也就是現在的偏光片大廠明基材。

明基材接手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收手競爭者眾多、視陽在其中優勢並不強的水膠隱形眼鏡,轉而把資源投入市場才成形、技術門檻更高的矽水膠。

矽水膠由博士倫、視康等業者在1999年推出,主要是為了解決傳統隱形眼鏡透氧率低,導致長時間配戴不適的問題;但由於產品原料成本高、技術難,導致價格較傳統貴一倍,因此早年屬於量少價高的利基市場。

矽水膠之所以難做,在於其原料「矽」具有與水互斥、材質偏硬的特性,因此誰能把矽水膠做得含水量高並讓人戴得舒適,誰就能在市場勝出。

身為後進者的視陽,先是前往歐洲聘請四大廠:博士倫、視康、愛爾康、酷柏的退休員工當顧問,還請對方每月飛來台灣指導技術,同時,其母公司明基材更投入矽水膠的原料「矽」的研發,擺脫原料只能進口、無法客製化的限制。

視陽副總經理吳滄松回憶,為了突破技術瓶頸,公司員工除了採買競品自己試戴、翻找國際文獻,還要抽時間和明基材工程師,討論如何讓矽與水兩者相容的配方,光這幾個動作,就花掉公司超過兩年時間。

2011年,視陽終於找到第一個客戶。只是,這名總部在歐洲的隱形眼鏡通路商,仍在觀望視陽的製造經驗,當時沒有擴大下單,「原本以為客戶會下百萬片起跳的訂單,但實際上……只有10萬片的量。」吳滄松說。

(閱讀全文…https://bit.ly/3Dayoke)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9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台泥(1101)從50 →30元,幾乎年年填息、水泥股龍頭跌破10年線能買嗎?存股達人4張圖解析
https://bit.ly/3zc3eYv

台北熊好券2.0公布中獎者!何時能領券?哪裡能用、用到哪天?6大券使用方式、地點一次看
https://bit.ly/3zgkSKS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9期)   圖: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