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 ( Mike Pompeo ) 日前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 專訪,蓬佩奧表示就算前總統川普 ( Donald Trump ) 參加競選,他對自己參選 2024 年美國總統也沒有任何疑慮。

蓬佩奧表示,他將在明年春天宣布決定是否打算競選總統 :「對於像我這樣的人來說,這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人們必須確定誰最適合領導這個國家前進。如果我們確定,這是一件在正確的時間所做的正確的事情,我就會參選。」他也喊話 :「我將向美國人民證明,我是正確的領導人,美國人民可以做出決定。」

但蓬佩奧的前東家川普也曾暗示會爭取共和黨 2024 年總統大選的提名。被問及若川普尋求提名,會不會退出競選時,蓬佩奧則回應 :「不會是這個原因」,但如果川普取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蓬佩奧表示將會投票給他。

蓬佩奧也警告,如果共和黨人拒絕 11 月的期中選舉結果,那將會是一個「錯誤」。他也表示,重點是每個人都對美國選舉有信心,因此美國領導人需要給予民眾信心。

蓬佩奧也呼籲選舉要採取更強有力的安全措施,例如強制要求出示身分證確保選舉透明和可信。

此前川普的海湖莊園(Mar-a-Lago)被拜登政府突襲,蓬佩奧曾發布推文抨擊,認為對前總統執行搜查令是「很危險」。他也在訪問中重申 :「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明顯的政治武器化是可恥的。司法部長必須解釋為什麼 250 年的傳統實踐在這次突襲中被顛覆了。」

川普在共和黨選民中仍有大量支持,據「哈佛-哈里斯」(Harvard-Harris) 7 月的一份民調顯示,「當時如果舉行共和黨 2024 年總統初選,會投票給誰」。川普位居榜首,獲得 52% 的選民支持。

其他潛在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獲得 19%,位居第二。沒有其他候選人獲得兩位數以上的支持,前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獲得 7% 的支持率排在第三位;前駐聯合國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獲得 5%。

另外還有阿肯色州的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和德克薩斯州的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也都被認為可能參選。

據川普 2016 年的競選經理凱莉安妮‧康威(Kellyanne Conway)表示,川普預計會在 11 月期中選舉後之後,感恩節前宣布是否參選 2024 年總統大選。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存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