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首位女總理梅洛尼 ( Giorgia Meloni ) 於上週六 ( 22 日) 正式宣誓就職。梅洛尼領導的中右翼聯盟也將組建義大利幾十年來最右翼的政府。對此義大利人仍保有不同看法,民眾也關注梅洛尼政府對墮胎、成本上漲、對歐盟和烏俄衝突等問題的具體措施。

梅洛尼在上個月的大選中取得勝選,在上週六,梅洛尼與她任命的 24 名政府官員 (其中 6 名是女性) 舉行就職儀式。與她組建聯盟有前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和西爾維奧·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這兩人都曾表達過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欽佩,引發民眾懷疑梅洛尼政府對烏克蘭問題的態度。

面對質疑,梅洛尼也發表聲明表示會「領導外交政策清晰明確的政府」,重申義大利完全是歐洲和大西洋聯盟的一部份,任何不同意這個基礎的人都不會成為政府的一員。她也強調,她執政下的義大利不會成為西方體系的薄弱環節。

羅馬路易斯大學 (LUISS Guido Carli) 政治學教授 Lorenzo De Sio 表示,梅洛尼的選民不全是激進右翼,就數據分析而言,主要的支持者是中右翼選民。他也認為,梅洛尼可能與後法西斯主義有一些聯繫,但這並不是她現在政治綱領的核心,梅洛尼想建立一種「新保守主義」或說是 21 世紀的保守主義。

極右翼政府 國民持不同看法

梅洛妮出身在加巴特拉( Garbatella )社區,是羅馬南部歷史上的左翼部分,建於墨索里尼的獨裁統治期間。而她的政治生涯起點,是具有法西斯主義根源的政治組織「青年陣線聯盟」(Youth Front)。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前往加巴特拉訪問熟悉梅洛尼兒時成長的當地居民。一名蔬果攤販表示,梅洛尼從小就會帶著書本,走到哪學到哪,如果她一直像小時候那樣努力,她會是非常堅強的人。攤販也強調,在這種時其,領導人一定要有強壯的拳頭,這才是前進的方向,否則義大利會走向滅亡。

但另名加巴特拉的食品攤販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她向《CNN》表示,對於梅洛尼的政見她感到害怕。「他們與保守的思想聯繫在一起,他們是種族主義者」。

梅洛尼近來也一直想跟法西斯主義的過去拉開距離,政策面上,她也收回過去對歐盟的許多批評,過去梅洛尼喊過要退出歐元區、不滿制裁俄羅斯侵占克里米亞的行為。但義大利兄弟黨和梅洛尼在今年 2 月爆發戰爭後,是義大利首位出聲支持烏克蘭的政黨和政客。

能源成本上漲 價格水漲船高

義大利最大的農業代表及援助協會 Coldiretti 表示,佔義大利 GDP 1.96% 的農業行業,正面臨化肥、柴油、電力、玻璃等各種資源和商品的短缺,這也導致價格快速上漲,對農業預算造成毀滅性影響。

該協會的青年農業委員會成員表示,能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強有力的政治領導人,農民需要非常實際的政府來幫助他們降低能源成本,並實現未來可能需要的財政援助和幫助。她也強調,不斷上漲的能源成本就是對農民最大的威脅。

義大利是全球第三大的人口高齡化國家,但梅洛尼的政黨一直在爭取義大利年輕人、下一代選民建立聯繫。梅洛尼本人從 15 歲就涉足政治,從義大利社會運動黨 (MSI) 的青年陣線開始,該黨是墨索里尼政府的部長喬治·阿爾米蘭特 (Giorgio Almirante) 創立。

義大利兄弟黨也在 2014 年創立「全國青年運動」(National Youth movement),旨在與對政治現狀感到沮喪的年輕一代、或有意從政的年輕人取得聯繫。組織領導人 Francesco Todde 表示,梅洛尼出身於政治青年,所以她也很關注青年議題、為青年推行改革,而梅洛尼的政治生涯也是從擔任政府的青年部長開始。

「全國青年運動」的另名成員則談到外界會將他們與法西斯主義聯想在一起,她認為「我們的過去不會是我們的未來,所以不回顧過去,而是要尋找新的未來」。

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   圖:翻攝自臉書giorgiameloni.paginauffici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