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大 20 日上午召開第 4 場記者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連續拿下台灣當局 9 個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中國也會堅定回擊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等「倒行逆施」行為,反對台獨

馬朝旭稱,中國堅定捍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力回擊裴洛西訪台等倒行逆施行為,堅決反對任何台獨行徑,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進一步鞏固「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助力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精準反制美西方的無理制裁。

馬朝旭提及中國以事實真相戳穿謊言,挫敗一些「以台制華」的政治圖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南海局勢總體穩定。

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上周表示,台灣的主流民意堅定拒絕「一國兩制」。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陸委會上周聲明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絕不接受中共設定『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及『一國兩制』等任何終局。

2016 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由於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加強打壓,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吉里巴斯及尼加拉瓜等多個國家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

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最新的美國民調顯示,五成以上的美國民眾支持美國官員繼續訪問台灣。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   圖:翻攝自中國網

中國二十大 20 日上午召開第 4 場記者會。   圖: 翻攝自陸媒《上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