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台灣正在就聯合生產武器進行討論,以加速武器移交。美台商業協會(USTBC)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證實,美台聯合生產的計劃「正處於開始階段」。

據《路透社》報導,因中共對台施加軍事壓力, 2017 年以來,美已批准向台出售超過 200 億美元的武器。而美國國會警告,因供應鏈困難與烏俄戰爭影響,對某些系統的需求增加,使得美向台武器交付延遲。

會長韓儒伯表示,計畫正屬初期,尚未確定哪些武器將被列入考慮,儘管它可能會著重於向台灣提供更多的彈藥和導彈技術。

韓儒伯謹慎稱,任何此類行動都需要武器製造商從國務院和國防部獲得共同生產許可證。由於對外國平台獲得關鍵技術感到不安,美政府內部對發放聯合生產許可證可能會有阻力。

《日經新聞》報導,可能性包括美國提供技術在台生產武器,或是美國使用台灣的部件生產武器。

美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對此僅表示,美國正在研究所有選項,以確保迅速向台灣轉交防禦能力。官方沒有證實或否認此消息。

美國陸軍實彈演習,試射FIM-92「刺針」(Stinger)人員攜行式防空飛彈。(示意圖)   圖:翻攝U.S. Army

總統蔡英文出席美國商會活動,和美國商會會長韓儒伯一起吃美國牛。   圖 : 總統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