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當地時間 19 日報導稱,英國內政大臣佈雷弗曼當天被迫辭職後,對英國首相特拉斯發起強烈抨擊,特拉斯陷入困境的政府有面臨崩潰的風險。外媒報導,布雷佛曼的離職竟是被新上任的財長杭特逼的,顯示杭特權勢暴漲,已成「地下首相」,加上同黨議員串連倒閣,特斯拉地位岌岌可危,一位保守黨議員稱,特斯拉的下台已是用「小時」來計算。

英國《衛報》稱,在前財政大臣夸西 • 夸滕被特拉斯解職的僅僅 5 天后,布雷弗曼戲劇性地離開政府,特拉斯可能會經歷為逼迫前首相強生辭職而發生的高官大規模辭職潮。

此外,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英國《天空新聞網》報導,當地時間 19 日,英國首相特拉斯最資深的顧問之一傑森·斯坦 (Jason Stein) 已被停職,並將接受禮儀與道德部門的正式調查。

英國《天空新聞網》報導稱,此前有指控稱,他對未經授權的針對前內閣部長的負面簡報負有責任。

而在此同時,英國媒體也報導,保守黨的黨鞭溫蒂•莫頓已經因為國會投票發生爭議事件而辭職。不過這項消息隨後遭到首相官邸否認。

《衛報》稱,布雷弗曼辭職的官方說法是,她將個人電子郵件中的一份官方文件分享給一名議員,這導致她離開崗位。不過,此事引發英國保守黨右派的憤怒,他們懷疑布雷弗曼是被特拉斯和她的新財政大臣傑瑞米•杭特逼出政府的。

英國媒體指出,布雷弗曼對被逼離職顯然很不爽,離走前還對特拉斯放砲。布雷弗曼在辭職信中寫道:「每個人都很清楚,我們正在經歷一個動盪不安的時期。我對本屆政府前進的方向感到擔憂。我們不僅違背了對選民做出的關鍵承諾,我還對本屆政府會履行宣言的承諾感到非常擔憂。」

在這樣的背景下,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特拉斯政府 19 日晚些時候在由工黨提出的有關禁止壓裂技術的動議關鍵投票中獲勝,這被視為對特拉斯權威的一次考驗,不過,有人表示,在投票期間,保守黨的後座議員被霸淩,並被強迫支持特拉斯政府。報導稱,工黨方面敦促副議長就此事展開調查,一名保守黨議員還稱,此次混亂是「不可原諒的」,是一次「絕對性的恥辱」。

有關此事,《路透社》在報導中將有關禁止壓裂技術的動議投票描述為「一個混亂的夜晚」。報導還稱,《太陽報》當晚曝光,保守黨首席黨鞭溫蒂•莫頓已經辭職。不過,報導還稱,首相特拉斯的辦公室隨後則發表聲明表示,莫頓仍然在任。

除了大臣離職潮,特拉斯也面對內閣官員的囂張擴權,當地時間 17 日,新財長傑瑞米·杭特宣佈,自己將成立新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以協助政府彌補上個月發佈的「迷你預算」造成的損失。該委員會將為英國政府提供本國和國際經濟與金融方面的建議。

杭特於當地時間 14 日接替被解職的上任財政大臣夸滕。17 日,杭特發表聲明稱,將取消政府今年 9 月宣佈的「幾乎所有」減稅措施。英國政府的「迷你預算」是正式預算案前的「先期預算報告」,對政府來年的支出作出大致規劃。

 俄媒《今日俄羅斯》 RT 剛剛消息稱,英國首相特拉斯在唐寧街 10 號「已經待不長了」。一位元保守黨資深議員週三告訴英國《每日電訊報》說 : 「我現在打電話給親戚,會告訴他們,(特拉斯下台)時間已經是按小時計,而不是按天計」。

英國新任財長杭特趁特拉斯勢弱擴權,被稱為「地下首相」。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