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權獨攬的新時代已經來臨了,也讓中國與歐美國家關係劇烈惡化。美國兩黨皆舉「對華強硬牌」;《 紐約時報 》指出習近平粉碎人民對他的希望;《 南德意志報 》表示,歐、中關係正在發生「180度」的轉變。

《 紐約時報 》最新發布了一篇名為《 謝謝你,習近平 》的文章。文章寫下,中國人民一開始認為習的家庭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的痛苦經歷表明習了解極權主義的危險性。習曾在美國愛荷華州的一個家庭裡生活,這令人們期望習可能對美國懷有某種好感。然而,十年過去,「這些希望不僅僅是落空了,而是被粉碎了。」

文章更是列舉了習近平執政以來的種種惡行,包括:反腐戰爭變成了大規模清洗。新疆的鎮壓堪比蘇聯的古拉格。經濟「改革」相當於讓通常效率低下的國有企業重新成為主導者。還有清零政策有時將中國的大都市變成了巨大的、無法居住的監獄聚集地。在外交上的霸凌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鼓勵了日本重整軍備,並鼓勵拜登承諾美國將為台灣而戰等。

《 紐約時報 》表示,川普和拜登政府的一個共同點,都是認定要阻止習近平。習的統治總有一天會被視為美國以及其它自由國家歷史上最大的意外之一。

解放軍特戰部隊機降訓練。 圖:翻攝自新華社

《 南德意志報 》認為歐中關係也正在發生「180度」的轉變。稱北京所希望的「新世界秩序」與歐洲人的設想格格不入。除此之外,俄烏戰爭以及隨之而來的能源危機,更使歐洲深刻體會到,對肆意妄為的專制政權產生某種經濟依賴,代價是多麼的慘重。在與中國打交道的問題上,歐洲應儘可能避免重蹈覆轍。

《 法國世界報 》17 日寫道,二十大上習近平雖然沒有說出「脫鉤」這個詞,但是很明顯習近平的這種願景只能讓中國更加遠離自由和民主。瑞典新任首相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發表施政報告就顯示,瑞典將和歐洲、以及跨太平洋的美國、加拿大等一起,採取對中國(共)更強硬的立場,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希望與中國建立友誼,兩國的關係比中共要悠久得多,中國共產黨才是美中關係惡化的終極原因。

《大紀元時報》《時事天天聊》主持人秦鵬今 ( 20 ) 日分析,美國社會基本已經達成共識,認為習近平的連任會加大對世界的威脅,但同時習的對內折騰、對外擴張,將導致中共被嚴重削弱,讓世界更大程度聯合起來反中共。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8月4日對台射飛彈照片。   圖 : 翻攝自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

解放軍長征 18 號創下了中國新型潛艇試航週期最短紀錄。   圖: 翻攝自中國央視軍事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