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台飯店業者大喊缺工之際,敦謙國際卻可以不斷逆勢擴張版圖,它要如何利用智能化,顛覆旅館業?

因防疫封鎖兩年多的國境終於開放,原本提供入境者隔離的「防疫旅館」正式退場,恢復一般經營。

過去被稱為「海嘯第一排」的旅館業,正面臨大洗牌。近一年來,積極在全台攻城掠地的智能旅店系統敦謙國際,更加快腳步擴大市占率,預估今年底在海內外將衝至4100間房,可望成為全台最大旅館業者。

敦謙只花不到3年的時間,將房間規模從63間擴充成3200間,以每月平均增加兩家旅館的速度擴張,而近一年的旋風式成長,引起旅館業界側目。

若以房間數排名,連麗寶集團旗下的福容飯店規模,只能排在敦謙之後,讓人好奇它是如何在疫情期間突圍。

目前敦謙集團旗下共有14個不同品牌、合計44家旅館,其中有40家是在2020年2月疫情爆發後,才陸續加入,並由敦謙承租;當中最知名的就是原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已更名為雀客藏居台北陽明山溫泉飯店),也換了招牌加入麾下,其餘洽談中的還有7、8家,若順利的話,今年底可望再增加8、9百間房。

「這一波防疫旅館退場,是我們再次躍進的機會。」一路主導公司擴張的敦謙創辦人兼執行長吳秉庭指出,不論是老旅館面臨世代交替、二代不想經營,或是單打獨鬥的小旅館,無力更新訂房系統或導入智能服務,興起退出市場的念頭,都是敦謙的潛在接手目標,「在全球疫後旅宿復甦的時刻,我們希望透過智能技術,發起一場旅宿業經營技術的升級戰。」

建立流程 3周內接手經營

「Sam(吳秉庭英文名字)的戰鬥力很強。」敦謙一位高階主管透露,吳秉庭在公司成立一支開發部隊,專門物色旅館品牌,小到只有7間房的民宿,大到公部門BOT(興建營運移轉)案,也願意嘗試,因為已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只要雙方完成簽約,即可在3周內換上新招牌、重新營業。

吳秉庭則說,敦謙從不走「高、大、上」路線,快捷、年輕仍是目標客群,因此多鎖定交通便利的都市型旅館,為優先洽談對象,房間數多寡並非考量重點。

事實上,敦謙在7年前由葉維迪、吳秉庭兩人創辦,當時以「鵲絲旅店」品牌在台中逢甲商圈成立,訴求入住飯店不需要排隊等待,旅客透過「自助機台」登記,5分鐘即可入住;此外,它推出房務機器人、手機當房卡等新創技術,希望透過「全亞洲第一家無人旅館」的特色,快速複製到全台各地。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T9g5CS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1348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黃義交靠退休俸愜意生活、新入手車很滿意為何出意外?友人:陳年緋聞舊事被翻出他為此煩心

https://bit.ly/3SdtqZq

印度為什麼沒有台積電?很少人知道...印度差一點就變半導體製造大國,發生一件意外永遠改變歷史

https://bit.ly/3Vx3lHX

 

《今周刊》第1348期。   圖:由今週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