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 16 日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總書記習近平在政治報告中談及台灣問題,重申「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引發美國關心。對此,美國聯邦眾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回應,習近平的演說再次表明,中共是對美國國家利益的最大威脅。

二十大的政治報告中,習近平表示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重申 :「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對此言論,美國眾議員加拉格爾當天就在推特上發布聲明:習近平的言論再次清楚的表示,中國共產黨 ( CCP ),是對美國國家利益的唯一且最大的威脅。美方迫切需要一種緊迫感,在為時已晚之前,用硬實力阻止習近平。

加拉格爾也提到,首先就是要對台灣提供安全援助,並將台置為海外軍售線的前面,最大限度地提高軍火生產,並加強和分配美國在該地區的硬實力。

加拉格爾 18 日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組織的活動上演說時,也再次提到美國應該用硬實力去阻止習近平實現其目標。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6月30日進行兩棲裝甲步兵戰車海上作戰訓練演習。 圖:翻攝中國國防部官網

加拉格爾提到中共海軍是全球數量最大的海上力量,它認為美國可以打造一個「反海軍」( anti-navy )。指建立用於對中共海軍的不對稱力量和武器,拒絕讓中共控制台灣周邊海域,並阻止解放軍的兩棲部隊在台灣奪得一席之地。

加拉格爾強調,要建立反海軍力量就要在戰爭開始前儲備軍火,他也喊話美國國防部長必須重建美國的軍火工業基地;此外,他也指出打造「反海軍」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將武裝台灣的言論變成現實,首先就是要把台灣排在海外軍售線的前面,並出清那些已經批准但沒有交付的軍售品,其總價值達 140 億美元(約台幣 4,479 億元)。

加拉格爾指出,如果美國無視有關硬實力的深刻教訓,將滿足中共的征服慾,並導致戰爭發生。通過建立「反海軍」力量阻止中共前進的道路,「我們可以在短期內阻止戰爭,並爭取時間建立一支能夠打敗共產主義的海軍。」

解放軍特戰部隊機降訓練。   圖:翻攝自新華社

美國聯邦眾議員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   圖:翻攝自推特Rep. Gallagher Press Office( @RepGallagher)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中共二十大。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