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展開,在英港人當地時間 16 日到中國駐英曼徹斯特總領事館示威抗議,隨後竟遭到中國外交人員拖進去毆打,此事引起英國政府注意稱「令人深感憂心」,而事後媒體發現,中方就是為了奪走一幅「習皇帝」畫像。

據《大紀元時報》《時事天天聊》節目,主持人秦鵬今 ( 19 ) 日說明了事件原委,在當時港人在街頭擺上了「天滅中共、賀佢老母」與一幅畫,中外交官員看到後走出來,將看板踢翻又把一名港人拖入領事館內進行毆打。英警察一度進入領事館阻止,把港人從裡頭拉出來。

曼徹斯特警方說,被打的 30 多歲的男子身上多處受傷,在醫院過夜接受治療。將要對事件進行調查。事後也發出通告,要民眾提供線索或者證人。

節目表示,網友也找出這次涉案的中方官員,稱就是總領事鄭曦原、領事高連甲、參贊陳偉、副總領事范映傑。

多名香港人16日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有抗議者一度被拖進領事館內遭圍毆。 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資料照)

英國首相發言人 17 日晚間表示,此事「令人深感憂心」。英國外交部也召見了中共駐倫敦臨時代辦要求解釋。多名在英國會的議員認為,要求英國政府宣告鄭曦原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並把他驅逐出境。

北京官方對此作出正式回應,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滋擾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危及中國外交館舍安全,任何國家的外交機構都有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館舍的安寧和尊嚴。」他強調,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安寧和尊嚴不容侵犯,希望英方切實履行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駐英使領館館舍和人員的保護。

《BBC》外交事務記者蘭戴爾(James Landale)說,在英使館也常會發生衝突,動員警力維持秩序,但很少有領事人員走到街上拉下橫幅和海報;更為罕見的是,抗議者被拖進大門內並顯然遭到毆打。

秦鵬說,那當時官員為何要如此興師動眾拉下海報呢?可以看到鄭曦原等人當時對「天滅中共」字幅沒有多管,反倒是「直接帶走」了一幅畫。而那幅畫,就是習近平赤著身體,手握香港和台灣,高興地看著鏡子裡面身穿皇帝服裝的一幅畫像。

秦鵬笑:「原來如此。外交官們冒著被驅逐危險,原來是捨身護駕來了。」

曼徹斯特使館回應的聲明稱,一小撮「港獨」分子未經批准,在總領館前聚集,並在領館正門懸掛侮辱中國國家元首的畫像。這種惡劣行徑是任何國家的外交領事機構都不能容忍和接受的。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希望英方從兩國友好出發,按照《維也納領事公約》,確保領事機構和人員的安全與尊嚴。

秦鵬表示,十幾年來法輪功學員在大使館外高舉「天滅中共」,中共官員們不害怕,但是懸掛了「元首」畫像,就可能會危及「領事機構和人員的安全與尊嚴」,因此也就「嚇得半死了」。

 

抗議民眾遭中國外交官拖進去毆打。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