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本週在北京舉行,各家媒體預測新一任政治局常委名單。有媒體稱,外界呼聲極高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恐怕難「入常」,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恐也難留任。

據《華爾街郵報》報導,引述一名「親近黨內領導人」的消息人士說法,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正準備任命對他忠誠的人擔任黨內高位,以加強掌控。

報導稱,現任常委中,只有第一書記王滬寧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趙樂際會和習近平一起留任,其他四人全部退休,而習的親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習近平大祕、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將入常,「李強更有望接總理職位」。該消息表示,胡春華可能無法入常,汪洋也可能卸任。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秦鵬今 ( 19 ) 日對此表示,這與外界預期的差異很大,過往都是由副總理來升上總理職位,但符合此條件的只有胡春華和汪洋,李強只有地方經驗,沒有中央工作經驗。

泛藍媒體《聯合報》也給出一份名單,稱現任常委中,「四正」(排序前四名的政治局常委)底盤不動,即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和趙樂際保留,而大常委主任栗戰書、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主管意識形態的王滬寧離開。新加入的將會是丁薛祥、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而常委的職位分別是:習近平續任中共總書記;李克強轉任人大委員長;汪洋轉任國務院總理;趙樂際轉任全國政協主席;丁薛祥主掌中央書記處;陳敏爾升任中紀委書記;胡春華升任常務副總理。

《南華早報》名單為,有 4 位常委將離任,栗戰書、韓正、李克強可能離任,第 4 位未知。而新增的將是丁薛祥、李強、李希與陳敏爾。與《華郵》相同,都認為李克強會離開,且《南華早報》更稱,習近平的政治理論化妝師王滬寧可能高升到全國人大常委會。

秦鵬表示,《聯合報》名單是中規中矩,不像《華郵》那樣極端。但《華郵》說,習近平大權在握,阻斷了退休黨內元老對政治的干預,而胡、汪兩人都被認為不在習的圈子內,是由其他大老提攜的。他說:「《華郵》的名單,可能比較接近習的想法。」

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圖片由左至右依序為韓正、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與趙樂際,其中習近平為中國國家主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二十大展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甯、趙樂際、韓正、胡錦濤在主席臺上。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