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接連受挫,戰局逆轉。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倉促動員徵召30萬國民參戰,又急忙舉行假公投併吞烏克蘭東南部四州,還暗示不惜對烏克蘭動用核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今天警告,北約可能不得不使用核武的情況「極為罕見」,但俄羅斯若使用核武,將會產生「嚴重後果」。

根據路透社報導,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與北約會員國國防部長會議結束後在記者會上表明:「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使用核武,任何種類的核武,都會產生嚴重後果。」並強調:「我們不會詳細說明我們將如何應對,但這將從根本上改變衝突的性質。這意味著已經跨過一條非常重要的線。」

史托騰柏格進一步指出,北約核嚇阻的根本目的是維護和平,防止對盟國的脅迫,因此可能不得不使用核武的情況「極為罕見」。他也表示,北約將持續密切關注俄羅斯預期即將舉行的核演習,特別是考慮到莫斯科當局與烏克蘭衝突有關的最新核威脅。

史托騰柏格提到:「幾十年來,我們一直緊盯俄羅斯的核力量,當然,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並將保持警戒,他們展開新的演習時也是如此。」史托騰柏格似乎是指俄羅斯年度「雷霆」(Grom)演習,俄羅斯通常在10月底舉行,測試可攜核武的轟炸機、潛艦和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