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況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宣布動員30萬大軍前進烏克蘭戰場後,俄羅斯境內掀起巨大反彈,不但爆發「逃難潮」,許多被迫上前線的「新兵」也不願淪為普丁野心下的砲灰,推特流出一段5名俄羅斯士兵主動走到烏克蘭檢查站投降,並在鏡頭前自白的影片。

推特帳號「@wartranslated」Po出一段影片中可見,最左邊的俄羅斯士兵在鏡頭前述說,他在9月27日被「部分動員令」徵召後,就被從伊萬諾沃(IVANOVO)派往別爾哥羅德(Belgorod),接著在別爾哥羅德定居點被整合為一個單位,凌晨2點後出發至烏克蘭前線的某處壕溝。

這名俄羅斯士兵不滿抱怨,他們當時在壕溝內只有一把步槍和聽到一天數次的砲擊,沒有食物和水就這樣過了兩天,到了第三天還下起雨,壕溝內水深及腰,許多俄軍都逃走了,他與同袍們嘗試從原路走回,結果遇到烏克蘭檢查站,他們便就地投降了。

據了解,俄羅斯受動員徵召的後備軍,通常需要接受6個月的培訓,但此次大部人在分出征烏克蘭前僅只接受了2週的訓練,而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這些士兵在9月27日被動員,沒有任何的訓練與補給,他們的軍旅生活3天後就在斯瓦托夫(Svatove)結束了,幸運的是他們在離開的路上遇到了烏克蘭檢查站,並在那裡投降了。」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 MOU)發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日前表示,自從俄軍入侵以來,烏克蘭就架設熱線讓不願打仗的俄國人離開戰場,在烏克蘭軍隊發動反攻號角後,投降熱線撥打率上升,已有數千名敵軍通過電話表明要投降。這支熱線每天都會收到數百名俄軍的電話,包括最近被普丁動員的士兵,甚至還有尚未被徵召的俄國人打電話來詢問投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