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事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倉促動員徵召30萬國民參戰,又急忙舉行假公投並宣布併吞烏克蘭東南部四州,還暗示不惜對烏克蘭動用核武。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指稱,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動用核武,美國可能暗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波頓接受倫敦廣播公司電台(LBC Radio)訪問時表示:「我們需要表明,如果普丁下令動用戰術性核武,他將形同在遺書上簽字。」他還說:「我不同意我們無法對付他,我認為他知道這點。你可以問問伊朗的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當我們斷定某人是美國的威脅時,到時會發生何事。」

蘇雷曼尼是前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的指揮官,2020年初在巴格達國際機場遭到美軍無人機擊斃,而波頓進一步指出:「有很多提議,如果俄羅斯使用核武,可摧毀在烏克蘭的俄軍及(俄羅斯)黑海艦隊等,而我不反對這些提議…。」

波頓說,針對普丁的行動雖然不太可能在他真的投下核武隔天就執行「但華府必須向普丁明確表示,我們知道誰該為動用核武負責,他一定會被追究責任。」美媒《新聞週刊》本月初刊出獨家報導便引述美軍消息人士透露,華府正考慮採取一系列行動嚇阻俄羅斯,其中就包括針對克里姆林宮核心區的普丁實施「斬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