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12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非法吞併烏克蘭部分領土,而俄國的戰略盟友中國則投下棄權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13)天以聯合國官方語言感謝外界支持烏克蘭,並譴責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土地,其中以簡體中文的推文出現大量留言熱議,許多網友直指此舉「打臉」投下棄權票的中國,更有不少在海外或是「翻牆」的中國網友「深深感到恥辱」,為中共的選擇致歉。

澤連斯基13日下午以英、法、阿拉伯等聯合國正式語言推文,感謝支持烏克蘭的國家,其中也包含簡體中文,他以簡體中文寫道:「感謝143個國家支持聯合國大會『關於烏克蘭領土完整:維護聯合國憲章原則』的歷史性決議。世界已表態:俄羅斯企圖吞並領土是無效的,且永遠不會得到自由國家的承認。」這則中文推文在不到一小時內已獲得上萬按讚、上千則留言,是其他語言版本的4、5倍,可見議論熱度。

許多網友在下方留言表示:「中文,直接打臉喔」、「我以為手機出問題了,中文打臉」、「用中文發推,我覺得太羞愧了」、「澤連斯基幹得漂亮,用中文發推,還能是給誰看的,懂的都懂,193個成員國投票,143個讚成,共產中國投了棄權票!!」、「供參:使用這個語言的國家—中國,並不包含在143個國家內」、「然而我們很失望中國這個自稱烏克蘭朋友的國家放棄投票。他們是俄羅斯的死黨,換言之,中共也是你們的敵人!拜託和中共保持距離」、「請認清中共本質」。

更多中國網友則是表明支持烏克蘭立場,紛紛留言說:「雖然中國政府棄權,但是我作為一個中國人支持烏克蘭!」、「這是第一次在澤連斯基的推特上看到簡體中文,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個人,支持烏克蘭,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中國政府的行為,不代表我!」、「我也知道我們的偽政府在哪裡選擇了棄權票。我深深的為他們感到恥辱」,也有不少中國網友為政府所做的選擇致歉。

聯合國大會以143國贊成、5國反對、35國棄權的票數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聯邦在國際認可的烏克蘭邊界內舉行其所謂公投,試圖非法吞併烏克蘭部分領土。為了這次聯大決議投票,美國在外交上極力遊說各國更明確譴責俄羅斯,但仍有35國投下棄權票,包括中國、印度、南非和巴基斯坦,被視為俄羅斯戰略盟友的中國不斷對外宣稱:「我們始終主張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本屆聯合國大會上致詞。   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