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13)天接受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專訪時大談擔任防疫指揮官的「真心話」,他在節目中坦言,自己身上背滿了箭靶,如果再有一次疫情,要他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我是不會接的」,人生不要再承擔第二次,面對這些命令、死亡的情況「叫我再來一次我也會受不了」。

陳時中提到,防疫過程中他身上背滿了箭靶,因為每做一個決定都有傷害到人,例如宣布外國人不能進來,就有人被傷害到,為了避免更大的傷害只好做那個決定,疫情過去後大家又會覺得「怎麼不弄緊一點」,傷害稍微遠離了又會覺得「你傷害到我們」,指揮中心也只能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斷去做選擇,確實很多人「也是被我們傷害到,我們心裡也不忍,但是沒有辦法。」

主持人謝震武提問,如果現在回頭去看,還會再重做一次那些決定嗎?陳時中說,應該是會,不過說老實話,如果再有疫情「你叫我接指揮官,我是不會接的」;這種事情真的人生承擔一次就好了,要再承擔第二次「真的有一點承受不起」,他自認自己心理建設算蠻強的,然而面對這些命令、死亡,或者相關的情況「叫我再來一次我也會受不了」。

陳時中強調,當時在大家最緊張的時候,他不希望因為病毒侵入,引發人跟人之間的對立,而因為指揮中心不斷解釋,有小小的對立和對抗,但並沒有引發全面的對立,對於所有這些遭受到這些痛苦的人「當然我自己也很痛苦」,想想因為一個命令下來店都關了、生意都不用做了,卻還有薪水要發、房租要繳,難道不會痛苦?當然痛苦,他怎麼不知道。

謝震武追問,如何看待外界至今仍在討論「萬華破口說」?陳時中回答,相信這個事情會變成一個歷史的事件「會讓我在人生變成一個烙印也不一定,可能到我死的時候還要,也是有人會講這個事情」,他想這難免,本來自己當指揮官就應該要概括承受。

對於參選後面對「仇恨值」,陳時中表示:「我自己知道背滿了箭靶,但我沒有想到,這會有說很高的一個仇恨值。」並指出,他在選舉這段時間,有來跟自己嗆聲的人,黨政、媒體上的批評也有,但在第一線接觸的時候,看起來是還好,他認為「選民大概對我是蠻兩極的,感謝的也很感謝,覺得他受到傷害的也蠻有一些怨懟的」。